昨天下午,跟一些好朋友們去了瓊林一趟,想要做些功課~去到了民防館聽了一位蔡老師幫我們介紹,早期金門的民間自衛隊,當時穿著的衣服及雙十國慶時去閱兵的驕傲,還有瓊林的民防坑道


介紹完之後我們在桌上發現一張超可愛的地圖~於是乎大家都瘋狂了,蔡老師說:只有在瓊林風華裡才有隨書附圖,借翻了一下書,裡面介紹瓊林也很詳盡,所以想找個時間買一本去。


在可愛的地圖裡面,當然免不了風石爺跟石敢當。


我們就按圖索驥去瓊林裡轉,我會特別把這張秀出來,除了很小很可愛之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很難找


當時的我們先去找少為人知的風之爺之後就開著車在小巷子轉了一下,大家還在想怎麼都沒有勒,看了地圖的我猛一回頭,就看到可愛的石敢當在我們的正後方,並且尖叫~


那種感覺真棒耶~


希望來金門玩的朋友們,都能感受找到喜歡的事、物這種喜悅感。


P.S水頭也有一隻,可是比較大一點~


 


石敢當的小簡介:


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是立於街巷之中,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沖處被稱為凶位的牆上,用於辟邪的石碑。 石碑上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的字,在碑額上還有獅首、虎首等淺浮雕。


「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元代陶宗儀南村輟耕錄》中記載「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


石敢當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樣式,有淺浮雕的,有圓雕的,有的刻有八卦圖案;有的什麼裝飾也沒有,只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


石敢當的功效從最初的壓不祥,辟邪發展到驅風、防水,辟邪,止煞、消災等多種功效。宋代出土的唐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文字,可以看出當時石敢當的作用。


石敢當的傳說:


關於石敢當的來歷,有很多不同的傳說。


 五代勇士說


相傳五代時有一名大力士,名「石敢當」,因在戰爭護主戰死,為了紀念,所以設立石敢當。


 泰山石說


相傳古代認為東嶽泰山之石具有獨特的靈性和神力,因此泰山石敢當是一種靈石崇拜。傳說漢朝漢武帝登泰山,帶回四塊泰山石,置未央宮的四角以辟邪。泰山被認為有保佑國家的神功,因此泰山的石頭就被認為有保佑家庭的神靈。後來泰山石被人格化,姓石名敢當,又稱石將軍,後來還發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當。


 泰山神說


相傳泰山有「主治生死,百鬼主帥也」之稱,而民間有一種傳說是,石敢當是泰山神的部下神將,以勇猛聞名。


泰山好漢說


相傳泰山腳下住著一名好漢(一說大夫)叫石敢當,能夠除鬼捉妖,將他的名字刻於石上亦有降服鬼怪之功效。


泰山姜子牙封神說


傳說姜子牙在封神時,諸將分封完畢,發現自己尚未封神,於是指山前一石曰:我是泰山石敢當。於是化為石敢當。


 太平天國人物


史載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善戰多奇謀」,「太平軍自永安趨湖南,攻長沙,破岳州,漢陽,武漢,經安省而下金陵,與清軍大小數百戰,獨達開所部未嘗挫,清軍稱之曰『石敢當』,所至多避之。」


 哪裡還有石敢當呢?


在四川、貴州、福建、台灣、日本、沖繩


都看的到石敢當的蹤影歐~


石敢當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