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小岩石


感覺可以挖到沙蟲的海灘,大退潮中


北山斷崖,當初古寧頭戰役俘虜共軍的地方,老師說這是兩種岩層(好樣是吧@@")


貓公石


感覺很粗,可是摸起來很脆


這裡都是


有蚵仔的石頭





剛下到北山斷崖的時候,大家很認真聽老師講解


可惜天氣很灰~


================================================================
解說員訓練戶外課程,今天是介紹金門的地理及地質,老師先上了一段室內課程,
接著就把我們帶出去上戶外課,來到了北山斷崖,這是當初古寧頭戰役的時候,共軍被俘擄的地方,現在則是鱟的保護區
我們站在這裡,很難想像當初是多麼慘烈,然而,現在的海灘已經不復見了,天氣好的時候來到這裡,很難想像這裏是古戰場,拍起照片來一定美很多,今天下著綿綿細雨,所以拍照起來都灰灰的。
小金有貓公石因為地圖上有介紹過,可是大金也有貓公石,直到老師說我們才知道,
實地去看,老師說 貓公石會因為天氣溫度,顏色會有所變化,是一種很美麗的石頭。
還有一些沉積的陶土,老師給我們摸摸看,感覺好奇妙歐~軟軟的很像以前我們玩的紙黏土
以前小先生 也有寫過一篇 雙鯉湖與北山波音牆      (我這次只是再次補充照片跟依些些東西~)


貓公石小簡介
台灣蜂窩岩之母岩型態

蜂窩岩母岩一般為總體外觀上較均質,少定向排列,例如沉積岩中砂岩塊,就比具有顯著層理面的砂頁岩互層或頁岩地層有較大的生成機會。一般台灣沿海一帶,蜂窩岩之母岩有(1)鈣質砂岩:例如台灣南端墾丁國家公園佳樂水 、北部濱海公路基隆八斗子、和平島公園與台北縣野柳風景區一帶(多沉積岩地層。沉積岩中部分為泥質膠結而成之泥質砂岩,質軟易風化,難成蜂窩岩。部分鈣質砂岩塊或鈣質結核(瘤)地層,經雨水、風沙、海霧、浪花的洗禮,易成蜂窩岩等女王頭、蘑菇頭7或球石之構造 。安山岩:火山岩中之安山岩,岩石中雖有較粗粒之斑晶礦物與細質的石基之分,但有些安山岩組成顆粒大小相當齊一,外觀看似水泥塊。其懸崖峭壁、海灘岩石受浪花、海霧侵蝕易成篩狀癤疤而成蜂窩狀岩石 。(3)玄武岩:台灣澎湖等地所產的火山外觀似均勻,但其中之礦物顆粒有些仍微具定向排列,日曬雨淋之下可能彰顯而略見其端倪 ,此類岩塊若埋於紅土之下,受土壤中腐殖酸、滲水之下蝕作用,逐漸形成外觀猙獰、奇醜無比而稱貓公石或稱粗梨皮石等之蜂窩岩。
(轉載自知識+)



吱吱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