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台南有鹽田,鹽鄉,可是很少人知道,金門也有產鹽,而且品質還挺優良的。


早期,福建省還規定我們,要把收成的鹽先繳回福建,再由福建那裏賣鹽給我們,因為我們產的鹽品質太好了,好到都可以外銷了,我們只能吃剩下的鹽,就可以想像當時的產量跟品質真的是一等一的好。


鹽的製作過程非常的繁複


要先曬海水>進滷汁混合(以免鹹度不均)>再進曬鹽場


繁複的手續加上長時間的曝曬,才有結晶美麗的鹽


想想吱吱也是一個見識少的人,長麼的大居然還沒看過鹽田,所以這次很榮幸跟著解說員班的課程一起到了


西園鹽田,現在縣政府文化局,做了一個要讓小孩子知道鹽是怎麼來的文化教育,要把鹽田做一個復育的動作,藉此能夠教導小孩,真是個不錯的計畫,所以今天來到了西園,姿姿真的超興奮的,因為在台灣根本沒有真的去看過鹽田鹽山,而且現在規劃的是文化館,能知道以前的人是怎麼的曬鹽(可以看圖三、圖四),廢話不多說,我們就看圖說故事吧~




圖一老師是在試範,現在收集鹽,是怎樣子的收集法,就是要把鹽集中,其他比較重的海水及雜質,自然會流掉,再把海水放掉,就可以收鹽囉。


圖二就是刮鹽的過程,連刮鹽的器具都是特製的,真是太深奧了,而且鹽在陽光底下會閃閃發亮耶,真是太美了。



圖三文化局的告示牌,真貼心。
圖四經過滷水的曬鹽田。
圖五尚未經過滷水的海水。
圖六館內的陳年粗鹽,在加上新產的粗鹽,讓我們體驗看看,金門的鹽質有多好。
圖七是旁邊的古厝舊廠,上面記載著{以廠為家}說明哲早期人們工作時的辛勞,以及有多麼努力的工作養家。
圖八剛進去的圓拱門。


 



有到金門來的人不妨也可以去西園的鹽田走一走歐


(吱吱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