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的坑道有很多,但是多半是被清空之後才開放,或者是清空後重新佈置,再開放,這樣子的作法有點可惜,因為這會讓坑道少掉了原來的味道與氣氛,不過最近開放的「獅山砲陣地」,卻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加上有朋友在部落格上詢問「獅山砲陣地」的問題,所以決定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非常值得一遊的新開放景點 ─「獅山砲陣地」。


 


首先介紹一下,「獅山砲陣地」究竟是個甚麼東西?


砲陣地,顧名思義就是擺大砲的地方,這裏原來擺的是八吋榴彈砲,先給大家介紹一個概念,一英吋約為2.54公分,所以八吋約20.32公分,八吋換算為公釐,則為203.2公釐。


 


為什麼要將八吋換算為203.2公釐呢?其實是要跟240巨砲作比較。


國軍目前最大口徑的大砲是240砲,也就是發射直徑240公釐(24公分)砲彈的大砲。


口徑第二大的就是八吋榴彈砲了,它所發射的砲彈直徑為203.2公釐(20.3公分),但是最大口徑的240巨砲,因為國軍獲得的時間較晚,並没有真正的被用來打過共軍;反倒是八吋榴彈砲,它是在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期間,由美軍從硫球就近撥援台灣,再從澎湖轉運至金門前線參戰的神兵利器。


本來在八二三砲戰初期一直處弱勢的前線國軍,在八吋榴彈砲運抵金門後,國軍終於可以以此利器有效反擊共軍,而共軍也因為其強大威力,因而宣佈暫時停火,最終演變成為長達近20年的單打雙不打,因此八吋榴彈砲可是真正經過八二三實戰洗禮的巨砲英雄(目前金門尚未有240砲陣地開放參觀)


 


「獅山砲陣地」位於金門東北方的山后村,與知名的山后民俗文化村很相近,個人估計2個景點入口相距約500~700公尺,所以2個景點可以一併遊覽。「獅山」是地名,「砲陣地」設於花崗岩山中開鑿而成的坑道內,該坑道名曰「震東」,應該是取其威震東方的意思吧?!目前開放的範圍是坑道的前半部,包含坑道口的中山室及坑道前半段的第1砲位與第2砲位。


 


所謂的砲位就是原本放砲的地方,砲位設有圓型陣地空間及對外發射砲彈的射口。


1砲位的砲已搬走,並設置了放映設備與座位,每隔1小時會放映一場介紹火砲的影片。


2砲位的八吋榴彈砲仍放置於原處供民眾參觀拍照,而且每逢週二、四、六、日,每天下午1330~1630每個半點,共有四個場次的現場砲操演示供民眾參觀(就是活人跳砲操給你看啦!)


 


茲將「地點」、「開放時間」及「播放與演示時間」整理如下:




地點:金門東北方的山后村〈山后民俗文化村隔壁〉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0900~下午1700


 


火砲介紹影片的放映時間:每天的093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


 


現場砲操演示時間:逢週二、四、六、日這4天的下午1330143015301630


 


聯絡電話: 082-352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