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在那兒】


多數人知道金門離台灣很遠,郤不一定知道金門離大陸其實很近很近,近到肉眼就能看見大陸對岸的陸地與島嶼,根據官方資料說法,「金門」隸屬於福建省,位於廈門灣內,西距廈門外港約10公里 ,東距台灣約277公里 ,其緯度約與台中地區相當。


 


 


【金門有多大】


金門是個小島,但它可是中華民國治權所及範圍內,面積最大的小島,所以可別天真的以為只要用走的就可踏遍金門哦!


金門縣包括金門本島、烈嶼(小金門)、大膽、二膽等十二個大小島嶼,總面積約150平方公里


目前只有大、小金門島可供旅人自由登島活動,其他的小島則仍屬軍事禁區。


機場在金門島,而要到小金門則須在水頭碼頭搭渡輪,每半小時對開一班,船程約十多分鐘,來往還算方便。


 


 


【金門長的什麼樣子】


金門島的形狀長的像漫畫裏的狗骨頭一般,左右兩側廣大而中間狹窄,金門的機場就位於金門島中央最窄處的下方海邊。


金門島是坡狀丘陵、及台地為主,這是種有緩慢起伏的地形,


只不過坐在車子裏,如果沒特別留意,會誤以為金門是一路平坦的平原!而金門這裏所謂的山,高度都很有限,最高的太武山也不過標高253公尺 ,所以金門的地形是很平易近人的。


 


【金門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金門曾是戰地,但那是西元1949以後的事了,可在此之前金門早己有它自己的精彩歷史與故事。


這麼說吧!近代的金門是由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文化這三種具有高度差異的文化層次,疊合在同一個空間中所構成的,所以呈現出來的是豐富且多元的人文與景觀風貌。


這種多重時間軌跡交融在同一個空間裏的景象,不但在台灣其他的地方看不到,就算將眼光拉寬到全世界也不多見。


 


【金門的文化】


金門自(西元1821)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以後,大批金門鄉親經由通商口岸之一的廈門到南洋打拼,當地人稱之為「落番賺食」,外出的金門人將在南洋所賺的錢匯回金門,稱之為「僑匯」,直至1937年日本人占領金門為止,金門的僑匯才中止。


這些大量湧入的僑匯,不但繁榮了金門當時的經濟,又因為受到南洋風氣的影響,洋樓建築的風格也在這個時期引進了金門。目前在金門所見的洋樓建築,都是集中在僑匯時代後期所興建的。


 


閩南文化:


金門這塊土地的居民與福建泉州及漳州二地血脈相連、文化相承,現在的大小金門島上,仍然保存著全台最高密度的傳統閩南式建築聚落。


 


戰地文化:


大家都聽過古寧頭大捷、八二三砲戰,但你可能不知道古寧頭之役,是中共軍隊實際登陸金門島與國軍接戰,最後所有渡海來犯的共軍約一萬五千餘人,均被我國民殲滅,戰況之慘烈可想而知。此外你知道八二三砲戰打了多久嗎?從民國47年起二岸相互砲轟,直到民國67年才正式宣告砲戰時代結束。所以金門的戰地文化背景及景觀,最是濃郁且全面,歡迎你來親身見識。


 


【台灣到金門的交通】


目前沒有客輪行駛台金航線,金門與台灣的交通全部仰賴空運 ,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五個機場均有班機直飛金門,飛行時間約5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