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古厝


多數人不知道,除了戰地風光、及豐富的鳥類資源外,現在的大小金門島上,仍然保存著全台密度最高的閩式傳統建築,以及集中於僑匯時代所興建的洋樓式建築。


現在因為金門國家公園與金門縣政府的努力、以及大筆修護經費的投入,使這些歷經歲月風霜及戰火洗禮的歷史建築得以風華再現,提供了久居都市水泥叢林的旅人,得以實際走入古厝、甚至住宿其中實際體驗古厝華宅生活氛圍的機會。


金門的僑匯 


金門自古就是僑鄉,島上居民為了追求更大的發展空間,外出謀生創業的先賢難以計數。尤其在南京條約開放五口通商(-道光年間)後,至民國26年之間(西元1821~1937)大量的金門鄉親經由對岸(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廈門前往南洋「落番賺食」,自此大量的「僑匯」湧回金門。


 金門的洋樓 


隨著「落番」的人數增加及「僑匯」的湧入,建築形式也逐漸受到南洋風(此時的南洋屬於歐洲列強的殖民地)的影響,洋樓建築的風格也因此引進了金門,這是金門洋樓建築的輝煌時期。民國26年日軍占領金門島後,「僑匯」也隨之中斷,至此,金門聚落民宅的營建也告停頓。因此金門的每一棟洋樓都有著將近一個世紀的歷史。











番仔厝的前世今生】


這棟番仔厝(水頭六號)的原址於清朝時代,原本是作為行醫之用的中藥行,民國19年左右,原址的屋瓦後因年久失修而倒塌。原屋倒塌後,由旅居印尼「巴里峇板」經商致富的鄉賢- 黃乃甫 先生購下土地,探用「大九架番仔厝」的格局,於西元1935建造了這棟中西合壁式的精緻洋樓建築。起厝主人於華宅落成後,曾返金入住一年多的時間。


番仔厝落成後不久,日軍隨即於西元1937占領了金門,於是 黃 先生只得返回印尼的僑居地。之後,這棟華宅便由 黃 先生在金門的宗親借住,而且每任借住的人在賺了錢之後,又相繼在旁邊的地方購地建築自宅居住。


所以番仔厝的門牌號碼是水頭6號,而它旁邊6166號的房子主人,竟然都曾經借住過這棟番仔厝。現在屋前草地上的那顆大榕樹,還是由第一任借住者種下樹苗長成的,因此當地人都說這是棟吉屋。



番仔樓的前世今生】


這棟番仔樓(水頭四號)原為前水頭黃氏三房派下黃天露之住宅,建於民國十九年,黃天露於印尼經營雜貨有成,遂匯銀返鄉,聘請同安師傅施工,是二落大厝加上右護龍疊樓,歷時兩年完工,作工頗為細膩。


此外,這棟房子大量應用日本製的彩瓷面磚,有水果、花卉等紋樣,款式豐富,色彩鮮艷瑰麗美不勝收。此外現今後落五腳基洋樓山頭上,尚有「民國十九年」字樣,是當初建好房子的年代。


目前這棟番仔樓的後代(黃天露長子)居住於印尼的巴里峇板,他於民國97年曾返金參加"世界金門日",據他陳述:此棟豪宅修建完成後,他們從未居住在此,這棟番仔樓在幾年前曾借給金門酒廠做為儲酒使用,幾年後金門酒廠建立新廠,這棟番仔樓才因此而荒廢。



番仔厝的風華再現


因為位於金門國家公園屬於內的七個傳統聚落之一的水頭聚落,由金門國家公園取得所有權人同意後斥資修近千萬元,於民國9411月份修復後,依傳統建築活化再利用計劃開放作為古厝民宿。


現今這棟番仔厝是小倆口在金門最初的落腳處,這棟小豪宅有大樹、有整片的綠視野、還有小倆口的溫馨接待,歡迎來與我們交換屬於你的旅行故事。 


 



番仔樓的風華再現


因為位於金門國家公園屬於內的七個傳統聚落之一的水頭聚落,由金門國家公園取得所有權人同意後斥資修一千多萬元,於民國968月份修復後,依傳統建築活化再利用計劃開放作為古厝民宿。



現今這棟番仔樓是小倆口在金門的新天地,大氣而舒適、美麗且典雅,它不但是水頭僑匯建築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小倆口接待旅人的新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