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台北還蠻冷的,可是她們屋子裏好像有開暖氣一樣,感覺很溫暖


 


跟我接洽的陳小姐帶我來到她主管的辦公室,她的主管也是位女仕


 


小先生坐定後,開始用很爛很爛的英文作起了介紹


 


真的用英文講不出來的部份,我就講中文,由陳小姐幫忙翻譯


 


感覺上這位外藉女主管並非完全不懂中文,有些我用中文講的部份她好像又隱約聽的懂!


 


會談時間比預定的長了一些,不過倒是當場確定由小倆口負責金門的接待事宜


 


問了一下機票的部份, 陳 小姐說已經跟配合的旅行社買好了


 


但她們拿到的票價幾乎跟散客的價格一樣,她們十幾個人夠可以開團體機票了!


 


所以我建議她跟旅行社要求開團體機票,這樣可以省不少錢呢!


 


後來 陳小姐跟我說,經過交涉後,機票款果真省了不少!


 


之後陳小姐跟小先生一直保持非常非常密切的聯絡,密切到有點出乎意外


 


看的出來陳小姐的工作很忙,但她同時也很努力想把這次旅行安排的萬無一失


 


常常一個問題得通好幾次電話,有時是講到一半她臨時有電話或會議要參加


 


有時候是補充再補充、確認再確認,真的是非常用心


 


但反過頭來說,小先生就得跟著、、、、、


 


我們的email往來是她們寫英文,我寫中文,反正陳小姐看的懂!


 


既然她寫英文比較快、我寫中文比較快,而且彼此都能看的懂,我就不必費心去中翻英了


 


小先生除了沒本事用英文作深入的導覽解說外,其他的部份倒是都挺有把握的!


 


在訊息往返的過程中,小先生深感自己的不足(語文能力及電腦技能)


 


也深感於要和國際接軌,我們得要努力的地方還多著呢!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之前我們有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客人來金門玩


 


特別要我帶她們去買風獅爺,說是要送給外國客人當禮物的


 


雖然有挑到中意的風獅爺,不過卻也遇到了一個暫時無解的問題


 


客人問店家有沒有風獅爺的英文簡介,讓外國人看了之後可以大致知道風獅爺的由來與特色所在


 


可是店家只有一頁影印的而且內容非常簡單的英文簡介


 


於是客人反應說,那她該怎麼跟她的外國客戶介紹風獅爺究竟是什麼呢!?


 


最後客人因為沒英文簡介,而沒有購買那二尊風獅爺去送外國客人


 


當時我覺得好可惜!倒不是可惜店家的生意沒作成


 


可惜的是本來可以讓外國人接觸到風獅爺,甚至進而知道金門的機會,就這麼溜走了!


 


應回答的問題與疑慮一一都回覆了,到臨出發的前幾天


 


小姐來電告知她直屬主管的媽媽,在她們國家跌倒受傷,主管想回國探視


 


如果訂的到回國機位,那麼這位主管一家四口將無法來金門


 


遇到意外也是沒辦法的事,但眼看離出發日沒幾天,又是二二八的連假檔期


 


到底何時才能確來是不來呢?已經請別家民宿幫忙留房間了,真是苦惱!!!!


 


小先生只好作最壞打算,如果女主管四口沒法來,那就減我們家的房間吧!


 


總不能請別人幫忙留房間後,又放人家鴿子!這可是會損及小倆口名聲的惡劣舉措


 


小倆口決定捨小利,顧好名聲才是最重要的事,對吧!?


 


女主管一家四口最後確定沒來,但是小倆口家的房間還是有新詢問的房客投宿,倒也不致唱空城計,還真是的感謝主!


 


這組客人的組合很多元也很有趣,有在這個單位上班的台灣人


 


有嫁給外國人的大陸小姐(會計師),跟著派駐台灣的先生一起住在台灣


 


大陸小姐的四川爸媽剛好來台灣探親,就跟著一起來金門瞧瞧


 


還有另一個也講英語國家的人,因為認識這個單位的朋友,一起跟著來玩的


 


所以這組客人的成員很有趣,完全不會中文的老外、中英語都行的老中、還有大陸老夫妻


 


兩天一夜(六、日)的行程,其實很趕,搞不懂他們幹嘛不多請一天假!?


 


客人既然接了,當然就要賣力演出,騎車、爬山、賞鳥、看坑道,一樣也没少


 


第二天爬完太武山下來往機場的途中,才下午四點多,大伙居然在車上找東西吃了起來


 


顯然都有被「操」到,累歸累!但看的出來大家對這趟旅行都很滿意!


 


車子到了機場,小先生照例到機場大廳送客


 


櫃檯小姐告訴我們,大陸同胞得到航警局蓋章才能搭機,於是我就帶著四川老夫妻到航警局蓋章


 


真是有趣,我之前都不知道大陸同胞進出金門居然還要多蓋一個章呢!


 


這趟的旅程最讓我意外的是,他們對於安排的餐食竟出乎意料的滿意


 


特別是對於小金門三層樓的中式自助餐(每道菜都裝一大盤,要吃多少就夾到自己的盤子裏)


 


還有頂堡的水果餐,燈光美、氣氛佳、水果入菜美味又有特色


 


讓所有的人都驚嘆不已,老中老外都滿意!


 


小金門三層樓



 



 



 


下堡湶民水果餐



 



 



 


小金門湖井頭戰史館



 


北山播音牆



 


其實二年前陳小姐她們單位也辦過一次金門行,所以她是來過的金門的


 


但是連她都說這趟金門行真的很不一樣!


 


這讓小先生不禁更有了自信,也終於覺得這二年來在金門的努力沒有白費!


 


這組客人有趣的地方是成員間完全分屬不同的典型,感覺上是各玩各的


 


例如四川老夫妻三餐都得有辣椒,而且還是自製的辣椒醬


 


不但老夫妻跟他們的女兒吃辣椒,就連外國女婿也跟著吃辣呢!


 


在機場的時候,老太太說她看我也吃得來辣,就把還沒吃完的自製辣椒醬整罐送給我!


 


說真的,這四川人作的辣椒醬還真是香,當然那辣勁也是不在話下


 


老太太說她們家家戶戶都得自己作辣椒醬,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作法如下:


 


先將蠶豆弄碎,讓它發霉,而且得每天拿出來曬太陽,晚上再收回屋子裏


 


這樣來回日曬夜收的,得要經過個把月的時間才能完成發酵程序


 


發酵完成後,然後再拌入辣椒、韭菜、香菜等就完成了


 


如果我有記錯的地方,還請四川鄉親能夠給予指正!


 


送走他們故事就了嗎!?還沒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