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老師一家四口,是我今年寒假的第三組導覽客人


老師早在1個多月前就已經來電訂房及預約了導覽行程,但是第2組客人比她們更早預約


因此我們說好三天二夜行程中,第1天由她們開車自己去玩,我則帶她們第23


等她們來了之後,才知道黃大哥( 李 老師的丈夫)以前是職業軍人,服役於化學兵營


黃大哥說他總共調來過金門三次,前後在金門待了六年!


所以第1天,除了去翟山坑道外,黃大哥還花了不少時間到位於太武苗圃旁的化學兵營及山外等地去進行懷舊之旅


但畢竟離開金門已經十幾年了,物換星移的感慨與找不到路的困惑,自然是難免的


 


1天晚上,我和他們討論第2天的行程時,我問是否還有什麼想懷舊但今天卻找不到的地方?要不要我明天再帶 黃 先生去找找?!


這 時李 老師跟小朋友一起同聲回答:「今天已經懷舊過了,明天不用再懷舊了!


看著 黃 先生欲言又止的樣子,我心裡已經有數了(黃大哥,重回金門不容易,我不會讓抱憾而歸的!)


於是我把黃大哥心裏的需求擺在心上,放心吧!老兄,我會挺你的!!!


既然說是要挺人家,那就要拿出真功夫來,得讓全家男女老少都感覺被滿足到了才行!


不然,豈不只會讓老婆小孩抱怨黃大哥只顧著自己懷舊,都不管家人有沒有玩到?


看來這「攤」的難度不低(其實他們全家人都很好,只是我給自己設定了高標準而己)


 


另外還有一個挑戰,就是黃大哥一家人都很早起


為了搶時間,我決定捨命陪君子,早上7:30就帶著他們一家人出門去了


先去金城吃永春廣東粥當早餐,順便到金城鎮上去逛逛


接著到瓊林走坑道、看家廟和風獅爺


然後去西園塩場和田墩海堤附近看鳥,然後不能免俗的再去了馬山觀測站


午餐就近去山西拌麵用餐,發現店家作了新招牌(這是好事,以後自由行的客人才能比較容易找到他們家)


從楓香林折回,順道繞進碧山聚落看看睿友小學和陳清吉洋樓


應李老師要求,特別帶她們去林務所撿澳洲胡桃, 李 老師開心極了(媽媽比小孩還開心呢!)


今個天氣大好,明亮溫暖的冬陽整天都沒缺席,為了不辜負好天氣


我決定帶他們一家去看看咱們金門最美麗的岩石海岸-復國墩


來到復國墩建於離岸礁石上的觀景台,雖然海風大又冷,但是他們一家大小仍然被眼前的壯闊美景所吸引


顧不得冷涼的海風以及腳下的洶湧浪花,大伙還是走過棧道來到最前端的礁石拍照


雖然口中直呼好冷,但美景當前,硬就是停不住自己的腳步!


 


看到這家人這麼的熱烈反應,所謂士為知己者死,我決定使出壓箱寶的功夫來


務必要帶給這家人,一次永難忘懷的金門之旅!


剛好是退潮時間,於是又帶他們來到溪邊海灘,見識咱們金門最美的沙灘


看到這片潮水退的老遠的美麗沙灘,以及陽光反射在海水上的光影,全家人又是一陣驚呼


由於這裏是口袋形的封閉海灣,風明顯的比剛才在復國墩時小了一些


大人小孩都開心在沙灘上走著,享受這和煦的冬陽和腳下綿細海沙的溫柔觸感


這時,之前曾經跟著教師團來過金門的 李 老師,直呼金門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


這次跟上次的來的感覺實在差太多了!


看的出他們的的確確被金門的美所震懾、所感動!


 



 



 


為了讓黃大哥重溫當年搭著開口笑運輸艦,在新頭海灘上岸的印象


離開溪邊海灘後,又帶著他們來到料羅沙灘,在這眺望新頭沙灘


登上由廢棄營區改設成的遊客服務站的二樓觀景台,這時黃大哥的話匣子剛要打看


只見妻小們立即出聲,要求他「別再老提你們軍中的事了」,唉!


不過沒關係,小先生會不著痕跡的偷偷挺你的


不過其實這個時候,小先生心情並不是太好!心裏很想罵三字經,很想對那些閃靈拆手罵三字經!


 


話說,今天經過溪邊的鯉魚圓環時,驚見怪手在已廢棄的溪邊海龍營區內拆房子


還有剛才帶他們一家人繞到料羅海龍集訓隊時,又發現原本靜靜矗立在樹林裏的長條型倉庫已經被拆的無影無踪了!


「看」你老師卡好!只會亂拆!亂搞!盡量刨自己的根吧!


反正能搞垮台灣只有台灣人,能夠刨掉金門根基的,也只有金門人有這本事!


有什麼了不起的用途嗎?為什麼完全不礙事的老東西卻都恨不得拆之而後快呢!?


看看浦頭山(長寮重劃區)那些從山丘裏被硬生生挖出來的碉堡,像個什麼怪樣子!


硬是把好好的山丘鏟成平的,美其名為重劃區,然後任其荒廢長草,即不耕種也不蓋屋


錢太多還是吃太飽撐著了?喪心病狂還是心神喪失走不知路了?


 



 


 


 


只要錢夠多,全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隨時都能創造出另一個杜拜城市奇蹟!


可是全世界的羅馬城、威尼斯只有一個、中國的長安城也只有一個


把這些地方的老東西給全拆了,它們就失去了作為羅馬、或長安的獨特性和無可取代性!


金門如果沒有因為國共二岸對峙的這段歷程,身不由己遭受戰爭,但卻也因而被重視被經營


不管喜不喜歡,樂不樂意,這是歷史的宿命,金門人是躲不過、避不了的


但如果沒有這段,離大陸如此之近的金門,在59年前的民國38年,肯定難逃共軍占領的結局


那麼金門將和福建沿海眾多小島的命運一樣!


現在的金門將與福建沿海任何一個世人陌生的小島無異!無人知曉也不會有太多的建設!


離題了,明天再繼續寫這篇未完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