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其實陶藝家對於我這門外漢的說明超詳細,而且言之有物又言簡意賅,我真是打從心裏的佩服


閒談中,陶藝家偶然提到他曾聽族中長輩說過,他們家是在太祖(曾祖父)那一代從金門遷到台灣新竹去的,而且聽說太祖那一代還有一支留在金門


我直覺這檔事有趣,於是我自告奮勇問他想不想去找找看,也許真能尋到根也說不定!?


不過坦白講,我只知道鄭氏在金門稱不上是大姓,人口數不多


但是到底金門的那裏有姓鄭聚居的村落?我還真說不上來!


印象裏,峰上那裏好像有鄭姓人家居住,翻看地圖找了找,發現溪邊有座鄭氏家廟


於是我決定帶他們夫妻倆到溪邊去問問看


 


隔天早上先到文化中心圖書館三館的參考室,看看那裏有沒有收藏鄭氏的族譜,可惜這裏沒有


不過,陶藝家從金門姓氏源流一書中找到了金門鄭氏在金門分佈的聚落,於是我們按著上面的資訊,第一站就先往溪邊找去


車子開到溪邊的鯉魚圓環,我用力的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問,正好看到二位在整理魚網的大姊,於是我們上前自我介紹並詢問是否有鄭氏家譜可以借閱?


但得到的答案是溪邊這裏的鄭氏家譜還在蒐集編纂中,而且他們為了家譜的編纂,還特別派人到台灣的新竹收集資料,並到大陸尋根呢


其中一位大姊的先生,剛好是金門鄭氏宗親會的理事,夫妻倆很親切引導我們進到他們家喝茶


經這位理事大哥的說明後,我們才知道金門的鄭氏鄉親並非都屬同一支,不過溪邊跟鄰近的峰上,倒是同屬一支血脈派下的


因為陶藝家太祖名字中的輩序與溪邊鄭氏的昭穆(或稱輩序)不相同,所以他們應該不是從這裏去台灣的

臨去前,他們還給了陶藝家一本金門鄭氏宗親會的通訊錄



所謂輩序就是子孫按著家譜中的定好的昭穆,同一輩的名字中都採用同一個字來取名字,讓人一看到名字就知道他在族中的輩份,例如林家的以禮、作為輩序,那麼林禮一跟林禮二就比林義三長一輩



 


在溪邊時,聽那裏的大姊提到溪邊的鄭氏家廟正要準備要重建,等丁錢(每一男丁三萬元)籌夠了就會動工


大姊說他們要把家廟蓋的更高大雄偉,這樣才更能保佑鄭氏子孫後輩的發達與成就!


我們離去前特別去看了一下家廟,家廟外觀看起來並沒有什麼損壞,也很有莊嚴古樸的味道


我心想,真的要把它拆掉重建嗎?雖然我沒資格置評,不過、、、、、、無言


 


第二站到東溪去找,在東溪也找到了這裏的鄭氏家廟,這座家廟正在準備整修(看起來真的像是要用修的,而不是拆掉重建)


 


看來是要先蓋好臨時的雨棚後,再開始整修工作



 


回家後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座建於道光十年(一八三)十月的東溪鄭氏家廟建築是非常精美的,而且名列金門縣定古蹟


不過因為施工的緣故,我們無法靠近細看


倒是家廟前用整花岡岩鑿成的古井及洗衣石,讓我忍不住的拍了好幾張照片


 



 


 



 


 



 


 



 


 


話說開台進士鄭用錫的先祖就是由金門東溪遷往台灣苗栗、新竹的,所以這裏的鄭氏算是在金門最為人所知悉的了


我們走入聚落內的一座三蓋廊古厝,有位老伯應聲出來,說明來意後,老伯很有大方將族譜借給我們翻閱


可惜陶藝家先祖的輩序仍與這族譜裏的對應不起來,所以我們只得再往下一站浯坑(吳坑)找去


 


到了浯坑,我們向路旁的一位大哥詢問家廟位置所在,並說明來意


這位大哥告訴我們這裏的族譜也還沒編輯出來,因為資料還不夠完整


但他還是很熱心的帶領我們去找村中的一位退休老師


這位老師向來熱心於宗族事物,對於族譜資料的蒐集也很用心


到了老師家中,老師很親切的準備飲料待客,也拿出一些族譜的資料給陶藝家參閱


但是眼前的資料只延續到清朝中葉為止,後續的則尚未蒐集齊全,所以陶藝家還是找不到他太祖到底是從金門的那兒去台灣的


 


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冒昧的打電給鄭氏宗親會的總幹事,問問看是否有金門鄭氏宗親更詳細的族譜資料


因為是忽然的打擾,而且這位總幹事當天下午有事要忙,實在很不好意思


但總幹事仍然答應當天下午三點跟陶藝家見個面,看看有無可協助的地方


至於陶藝家夫婦這邊,也特別將離金班機時間往後延,以求能有機會當面向總幹事打聽尋根的線索


 


小先生因為下午有事,沒法陪著陶藝家夫婦前往,聽學姊說他們最後還是沒能找到衪的太祖到底是住在金門的那裏


雖然這次臨時起義的尋根急行軍之旅沒能有成果,但也不算白跑一遭


畢竟經過這次的探詢,我對金門這塊土地與這裏的人們,又有了深入一點的瞭解與感情


我想我是真的很愛金門吧,不然怎麼會對金門這麼感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