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之前曾經提過,在金門有很多課程、演講、訓練、非商業演出可看、可參加,而且多數是免費的!


多數課程與活動的訊息會在金門日報揭露,但也有一些並沒有全面的公開揭露


所謂沒有全面的公開揭露就是「巷仔內」的人會知道,當然小先生是屬於巷仔外之流的人


小先生不是個好學的人,也不是個努力奮發向上的人,不然不會為了貪圖金門的好山好水,就敢把台北的工作辭掉,跑來金門悠哉悠哉的過日子


但有些課訓與訓練,小先生欲還是有意願參加的,有些課程我判斷它可以幫助我更多更深的瞭解金門的話,那麼我就會去


 


小先生的身體不好,金門多的是比小先生身強體健的鄉親朋友


我全身內外器官,恐怕只剩一張嘴還能正常運作,所以我決定用為金門講故事、作介紹的方式,來作為我們對於金門的回饋


我定意要向更多更多的台灣介紹金門,讓他們認識金門的美及這裏有趣的事物,盼望能藉此讓更多人對金門感興趣


更想藉著講述屬於金門的故事,讓更多台灣朋友瞭解金門的過往身世,以及它何以會被形塑成現在的樣子


這現階段我們可以想到方式,一種可以回報金門這塊土地容留小倆口之恩的方式


 


金門絶大多數的課程及訓練是免費,甚至還會供應便當、茶包等,真是讓人感到幸福!


不過說真的,太容易得到的幸福常會被忽略,甚至視而不覺,可是被忽略的幸福總不會無限制的源源而來吧!?


看見幸福,並且好好的珍惜使用它,這樣的幸福應該才會比較長久一點吧!?


免費又「有吃有抓」是不是最好的方式!?講真的,我還真無法舉雙手讚成


畢竟課程或訓練是雙方面的,除了給的一方外,受的一方也須要有意願及動力,真的用心去吸收才會有收獲,不是嗎?


說到這兒就好吧,懂得的朋友就懂了,說太多也無益,是吧?


 


上個星期在金門日報上看到:金門縣政府主辦的「潮間帶秋之饗宴||浯江溪濕地自然體驗活動」的訊息


小倆口對這活動很感興趣,來金門後我們才有機會發現潮間帶的生態及活動原來是很豐富的,雖然我們還沒法說出個所以然來,但我們已確知那是個有趣的地方了


遠看好像什麼都沒有,可仔細一看潮間帶上的東西還真不少(包括生活在潮間帶的動植物、覓食的鳥類、人類的採集活動等)


而且授課的老師中,還有一位是小先生的偶像(肯定與欣賞),所以小倆口決定一起去報名


而且這次活動有個創舉,那就是每人酌收代辦費一百元(代辦保險、點心費等),這更讓小倆口心中暗自叫好,無關金額的多寡,我們興奮是見到一種態度的轉變!


 


我們理解辦活動的辛苦,所以對於課程內容的安排與執行,所以除非活動後有作問卷調查,否則我們不會提出議論的


以下只是就今天參加活動所見所學提出分享,也算是作個記錄


承襲我為客人作導覽解說的活格「言簡意賅說重點、口語淺白但生動、聽者有意才深講、聽者無趣換題材」,以下的心得肯定是言簡意賅、淺白但生動


 


潮間帶上,遠遠看去好像什麼也没有,可是如果你透過望遠鏡,你會看到它上面其實有很多水鳥在覓食,還有人利用退潮的時候在泥灘上採集蝦貝類生物,可惜我沒有長鏡頭可以把這情景拍攝下來



 



 


紅樹林水筆仔都是很出名的「名詞」,金門也有紅樹林,而很容易可以到它旁邊近距離的觀察它哦!


紅樹林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簡單說紅樹林是種統稱,所有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的沿海潮間帶的泥濘地上的植物,都被統稱紅樹林


至於全世界的紅樹林到底一共有幾種?其分佈如何?我就不必吊書袋了,免得把你的那一點點興緻就此給湮沒了!


至於我們常聽到的水筆仔,它就是總稱為紅樹林植物中的一種,它長什麼樣?請看下面的照片吧


在金門的浯江溪出海口有一片紅樹林,只要你想看,隨時可以走近去看


這裏面有三種被總稱為紅樹林的植物,分別是海茄苳水筆仔紅海欖(又稱五梨跤),以前二者為大宗


這三種紅樹林怎麼分辨呢,還是請看照片吧


 


這是水筆仔的小苗


 


 


 


這是海茄苳的小苗


 


 


海茄苳的特徵是它的週圍會有很多氣生根,但水筆仔則沒有



 



 


照片中有幾顆顏色比較鮮綠、葉子比較大片的是紅海欖(又稱五梨跤),數量少的可憐!


 


 


以前住台北時聽人家說過天母台灣欒樹很漂亮,可是在台北住了30幾年,天母也不是沒去過,可是我真不知道台灣欒樹長得什麼樣!


可今天我竟然在金門看到了台灣欒樹,而且還會學到什麼是蒴果


講什麼是蒴果前先跟大伙介紹一個觀念,那就是植物會先開花然後結果,果實是植物傳宗接代的寶貝


台灣欒樹開完花後會長出蒴果來,台灣欒樹蒴果的樣子如下面照片所示



 


 


 



 


台灣欒樹的的種子就是被包在蒴果裏,這種蒴果有三揩,每一揩裏面有一顆種子


 


 



 



 


台灣欒樹蒴果起初是鮮紅色的,然後變成褐色的,這時裏面的種子就已經成熟了


它鮮紅色的樣子我沒見過,或者曾經視而不見過,但它變成褐色的樣子我今天見著了,而且我相信會記住很久很久,說不定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也說不定呢!?


實地的去看去辨認,其實植物也是很有趣的呢!?不過如果只是在室內看圖鑑、看照片,恐怕很少人會有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