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馬輪上往福澳港看去,所見景觀比預期中的泠清單調,大約在上午9點左右,臺馬輪又啟航開往東引。小先生在床上翻來翻去睡不著了,索性到船上大廳的桌椅坐坐,發現大廳裏多了很多像是馬祖當地鄉親的老人家,到了東引後才知道,這些長者是從南竿到東引參加重陽敬老活動的。


 


船行在海面上,感覺今天海上的能見度不是很好,無法看到亮島。終於東引在遠遠的前方出現了,看清楚這島的形勢後,感覺這裏真是太陡峭了!完全看不到沙灘(後來得知整個東引島都沒有任何一片沙灘)。今天因為接待從南竿來的老人家,所以中柱港碼頭的場面特別熱鬧,還放音樂迎接呢。還有要搭臺馬輪回台休假的阿兵哥也碼頭空地上集合著,整個碼頭看起來居然比南竿福澳港還有人氣!


 


船到東引時已經11點了,心想東引不大,半天應該也很足夠了吧,所以並沒有特別在意時間的問題,但依小倆口的後見之明,去東引還是以搭先東後馬的船班為宜(早上6:00就到東引了),因為東引的地勢太陡,每個景點的高度落差都很大,走起來超級費勁,時間還是充裕點好,因為想快也難!


 


在臺馬輪上可以取得馬祖旅遊地圖、馬祖日報及官方的旅遊簡介等資料,算是很方便的了。依馬祖旅遊地圖的標示,整個東引鄉的面積只有4.4平方公里(東引含中柱島/3.22平方公里、西引島/1.13平方公里),這跟有135平方金里大的金門島比起來實在不算大!到逹東引前,在船上打電話給姜技正(我們家的一位熟客與貴人,因為承辦業務的關係,他對於金、馬都極為熟悉),請教到了東引要投宿何處為宜?得到的答案是"盈賓休閒旅館"不錯。


 


跟盈賓女主人聯絡後,確定我可以在碼頭跟公車司機取車鑰匙,再自己騎他們停在碼頭的機車到旅館去。原來旅館的男主人當天要幫忙開公車(搭載來訪的南竿長者),所以才會將機車先騎到碼頭讓給我們自己騎回旅館放行李,而那位公車司機正是盈賓男主人客串的。男主人也有提供付費導覽的服務,但是當天他要幫忙開公車,所以無緣請他為我們作導覽。


 


中午踫面時男主人提醒我們,搭先馬祖後東引的船來遊東引(到逹時已接近中午了)時間上有點趕,他建議要抓緊時間快點出門去玩。但是我心想總共也才4.4平方公里大的地方,應該用不了太久就能逛完吧!所以並沒有將男主人的忠告放在心上,因為天氣還蠻熱的所以還從容的沖了個澡才出門去吃午餐。事後又證明,千萬別自信太高,把當地專家的善意提醒當作耳邊風,不然損失可是自己!


 


我們選了盈賓最高的那間房,窗外望去就是中柱港,視野很棒。接著我們後面入住的旅客指定她要住這間房,但因為我們已經先住了,害得這位小姐沒能住到!盈賓的外觀並無特別之處,但是女主人給人的感覺很舒服,房間的佈置及清潔也都作的很好,而且每間房裏都有電腦及網路,一個晚上1400的收費算是很實惠的價錢了。


 


問女主人中餐有那些選擇?她的建議是館子多習慣作整桌合菜的生意,二個人去實在不好點菜,她建議我們說對面麵館的乾麵不錯吃,於是午餐就在麵館裏草草解決了。因為聽說東引的有些景點仍屬軍方管制區域,要先到遊客中心登記後,才可持登記資料進入參觀,所以午餐後出發的第一站,就先到了馬祖國家風景區的東引遊客服務中心。這個遊客中心的面積不大,當天遊客中心還有國軍幹部借用此地作為上課講習的場地,真有軍民一家的感覺。在這裏遇到了南竿來的敬老團,我們就跟著長者們一起看了馬祖的介紹影片後,才開始了我們的東引之旅。


 


東引的路真的很陡峭,坡度逹到30度的坡道到處可見,在這樣的地方騎車或開車真的還蠻嚇人的,即使我自認對車輛的掌握度頗高,但心裏仍然是毛毛的,深怕機車引擎不夠力或是輪胎打滑,會連人帶車跌下山谷或海裏去。順帶一提,馬祖各島租機車的行情都是全天500、半天300


 


東引駐軍及營區的密度很高,行車其間,讓人有如置身在大型軍事營區裏的感覺!整個島上,除了碼頭上方的中柳村及樂華村(其實本為同一村,只是為了一鄉至少要有二個村以上的規定,才將之分為二個村,但二村根本是連在一起的)有百姓外,就只有在西引島的營區外看到幾戶民家(看的出來都是作阿兵哥生意的),至於其它地方則幾乎看不到百姓的住家。到處可見的營區及軍人身影,顯示這裏仍然是個靠軍人消費以支撐經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