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中秋節的晚上搭台馬輪去馬祖,預定的第一站是東引,東引在那裏?很多人都有金馬一家的模糊印象,但是金門跟馬祖的距離其實還蠻遠的。目前我們政府所管轄金門(共有12個島嶼,總面積約150平方公里),是由大、小金門二個主要島嶼組成,也只有大、小金門島上有百姓居住,至於金門其他的附屬小島,面積都很小,而且除了駐軍外各小島上並無居民。那麼金門又是位於那裡呢?金門的緯度大約跟台中市相當,也就是說從台中市往正西邊的方向直走,大約在200公里左右的地方就是金門的所在位置了。那馬祖到底在那兒?是個什麼樣的組成方式呢?知道的人應該還會更少些吧!其實在小倆口實際走訪馬祖之前,我們對它也是全然陌生的。


 


我們現在所稱的金、馬,在中華民國的行政區劃上,金門稱為福建省金門縣(共有12座島、總面積約150平方公里),馬祖則是福建省連江縣(共有36座島、總面積約30平方公里)。其中金門島佔了金門縣約90%的面積,而金門另一個主要島嶼-烈嶼(俗稱小金門)則佔了全縣約9%的面積,金門所有的百姓均居住在這二個島上,且二個島的距離甚近,搭渡輪只需15分鐘不到的時間即可到逹。至於金門其他的附屬小島,面積都很小,而且沒有百姓只有駐軍,換句話說,大、小金門二個島幾乎就是金門縣的全部了。但連江縣則是由五個主要島嶼(分屬四個鄉)組成,所以有種說法-馬祖是由四鄉五島組成的。但這五個主要島嶼是由北到南分別座落在三個不同的緯度上,最北邊(或者說最上面)的是東引島,中間的是南竿島(馬祖本島)及北竿島,最南邊的東莒島及西莒島(合稱莒光鄉)。這三者間相離的距離都還蠻遠的,從東引坐船到南竿要1.5小時,從南竿坐船到莒光要將近1小時。由以上的敍述,大伙應該不難看出金、馬的樣子其實長的不大一樣。之所以我們以前會有金、馬一家的刻板印象,多半是因為這二地都是我們當年重兵駐守的反共最前哨所致吧!


 


其實東引島的面積不大,大約只有3.22平方公里的面積,它與西引島(1.13平方公里)及中柱島(東西引二島之間的小礁石)之間,已經由國軍興築的海堤相連可行車貫通在一起了,這裡在行政區劃上稱之為東引鄉,東引鄉的西引島北側是目前我們政府治權所及範圍的最北端,堪稱是我們的國之北疆呢。


 


小倆口第一站要去東引,可東引怎麼去呢?答案是只能坐船。話說台灣的基隆港與東引島及馬祖列島的本島(南竿島)之間,每天都有一班客貨二用輪往返,那就是「臺馬輪」。「臺馬輪」每天晚上的10:00從基隆的西岸旅客碼頭發船,利用晚上的時間開往馬祖,如果是單日的話,臺馬輪會在隔天早上先開到東引上下客,然後再開到馬祖的主島(南竿島)上下客,再利用白天的時間開回基隆。如果是雙日的話,則從基隆出發後,隔天早上先停靠南竿島、然後東引、然後再開回基隆,這種方式稱為先東後馬(單日)或先馬後東(雙日)。因為小倆口決定要將馬祖的四鄉五島實際走過一遍,加上以前也不曾有過在輪船上過夜的經驗,所以就決定搭臺馬輪去東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