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小倆口這趟去廈門,純粹只是為了休息一下,順便打打牙祭


出遊日期是早就訂下了,但要到那些地方去逛?去玩些什麼?,事前則是全無規劃


因為小男口知道蒐集旅行資訊和規劃行程,是要花時間和精力的


之前每次出遊,小倆口都會去網路找別人寫的遊記來作參考,再依遊記作者的親身經歷決定大概的行程


行程決定後,再依行程去蒐集交通、吃食、住宿、旅遊點等相關資訊


小倆口個人覺得,旅行其實在蒐集資訊與規劃行程的階段就已經開始了


 


可是這次的出遊,是小倆口移居金門後,第一次感覺到身心有些疲累的休假之旅


所以小男口也就沒有特別去作功課,只是單純想去吃東西和按摩


倒是有個地方,小男口心中想著這次一定要去看看的,那就是大嶝島


大嶝島在那兒?有什麼好玩的嘛?


 


其實大嶝島和金門近在咫尺,天氣好的時候,肉眼就能看到


來過金門遊行的朋友,應該都會造訪位於金門東北角的馬山觀測站


從馬山觀測站裏的望遠鏡看出去,正前方的二個小島分別是角嶼和小嶝島


而左前方那個較大的島就是大嶝島了


大嶝、小嶝、角嶼三座島嶼,在民國38年以前原是隷屬於金門縣所轄的行政區劃內


但在民國3810月被共軍攻陷,這三座原與金門臍帶相帶的骨肉之島,從此分隔兩岸,同時成為國共兩軍各自的最前線。


 


每次帶導覽客人從馬山觀測站、從北山斷岸、從太武山眺望這三座島嶼時


我總想著,對面的這三座島和住在上面的人們,究竟是個什麼模樣


他們原本在文化上應該是跟金門很像才對吧!?五十多年的分隔與不同的命運造化,它現在又是個什麼樣子呢?


常常會在馬山看到對岸(搭船看金門)的旅遊船,它們總把船開的很接近金門


船上的遊客跟飄揚的中共五星旗看的一清二楚的


曾有一位我導覽過伯伯跟我說,他覺得這趟金門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馬山看到的大陸觀光船了。


因著心中的好奇,大嶝島是我這次唯一打算一定要去的地方


 


之前曾經上網試著找些大嶝島的旅遊資訊,但找得到的資訊卻少的可憐!


所以雖然決定要去那裏,但這次就沒有再特意去找大嶝島的資訊了


不過行前有一位因為參加考察團而去過大嶝島旅遊的金門朋友告知,大嶝什麼也沒有!很不容易去!也沒啥好玩的!


管它好不好玩!管它好不好去!我是去定了!!!!!!而且還要坐坐大陸的旅遊船,看看從海上看金門的感覺


 


從地圖上來看,大嶝島位於廈門島東北邊的海上,已有大橋與大陸本土相連接


但是從廈門到大嶝島的陸上交通,則是要從廈門島往北繞個180度的大圈,經過集美、同安、翔安的行政區,最後才能過橋來到大嶝島上


到了廈門的第二天,小倆口到旅行代辦處詢問大嶝一日遊的行程,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只能包旅行社的車去


通常的行程是集美學村搭配大嶝島的旅遊一起去,可是小倆口次已經自己去過集美學村了,這次只單單想去大嶝島


服務小姐說,也行!


於是我又問她大嶝島上有那些特色景點?還有我們要坐觀光船,觀光船出航的時間為何?


可服務小姐從頭到尾只能拿出廈門的觀光摺頁,指著其中的大嶝簡介告訴我們大嶝島上有個戰地觀光園


至於觀光船的事,她則回答我們觀光船只能到廈門的輪渡碼頭搭乘,大嶝沒有


 


看來咱們這位小姐的功力大概僅止於報價、收錢、到開收據為止,多的就別為難她了吧!


我問她有沒有到過大嶝島?她說沒有


我又告訴她,輪渡的觀光船是出海去看咱們的大、二膽島的,賣點是咱們大膽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


 


這是回程從廈門回金門的小三通船上拍的大膽島,大膽島左邊(北山)的那個白條,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



 


因為船離大膽較遠(我沒有長鏡頭),下面這張照片拍的是二膽島,上面也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



 


至於大嶝島上我確定也有他們自己經營的觀光船,那兒的船會開到金門的馬山附近繞,跟輪渡那邊的船是不一樣的


最後旅行社給我的報價是包車去大嶝島,半天人民幣450(匯率是4.425),而且是因為我們只有二個人所以特別優待(每多一個人加50)


如果超過了半天的時間,得額外收費


如果我們要坐船,司機可以載我們去碼頭,船票(100/)自付,戰地觀光園的門票自付(30/)


 


價格並不便宜,換算起來單是車錢就將近要台幣2000元,在金門包計程車每個小時台幣300元,4個小時頂多也才1200元。


但是最讓我無法放心的是,到時派出來的司機兼導遊的素質到底行不行?


司機只是司機!開車我也會呀!我要的是一個能跟細詳介紹大嶝的專業導遊


所謂的專業導遊,不單單是指有合格導遊執照的人,而且還要對於他導覽的地方有充分認識與知識的人才行


不然到了當地一問三不知,一問就倒,那我幹嘛找他來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