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小男口撰寫)


上個星期五晚上,學姊來電問我明天有沒有人預約導覽


我說星期天有,明天星期六沒有


於是學姊又幫我介紹了一組導覽客人,父母帶兒女(22)的組合


特別是他們一家人只在金門停留24小時


上午11:15的班機起飛來金門,第二天上午11:10的班機回去


 


星期六在機場接了客人後,我問男主人為什麼安排這麼趕的行程!?


男主人說他們這個禮拜本來是計畫要去別的地方玩的


到了星期五才臨時改變主意,決定改來金門玩


男主人又說"旅行就是要在最高潮的時候結束",只要今天(星期六)玩的盡興就好


如果今天玩的好玩,下次還可以再來呀,何必玩的那麼累


只要是有趣的地方就好,他們喜歡慢慢的走、仔細的看,不用趕!


他們不在乎所謂的旅遊景點去了幾個,也不想趕路到處跑


能走幾個地方,就算幾個,千萬別趕行程


 


我建議先去用午餐,用完餐後直接開始玩,晚上再回民宿,這樣比較不浪費時間~


沒想到客人卻說不必那麼趕吧還是先回民宿看看好了


(在牛家莊用餐時,遇到一個人,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下一篇會寫)


到了學姊的民宿~水頭邀月,客人看了房間,也跟主人聊了一會兒後


正式開始了今天的導覽囉客人說先逛逛我們水頭聚落...


 


站在學姊家前面,我說往這邊走是一般旅客較會走的部份(修繕完成的古厝及金水國小都集中在那邊)


往另一邊走是旅客不會去的部份,這一邊的老屋子都還沒修


客人說那先往還沒修的這一邊先逛起吧!我們就這麼出發了


這組客人不論大人跟小孩,對於聚落裏到處可見的水井跟防空洞深感興趣


於是我們就在聚落裏找尋起水井,以及外觀多數已經被修飾過了的防空洞


經過這麼留意一找,連我自己都驚訝於聚落裏的防空洞,數量居然如此之多!


由此可見,即使戰火已遠,大伙也早已習慣了太平日子


但戰爭的痕跡,只是消退,卻不曾完全抹滅~


 


逛完一邊,我們換到水頭聚落的另一邊


意外的發現這組客人,對於修好的古厝並未顯現出特別的興趣


對於有名的頂界十八樑也只是看看而己


總之這組客人的反應與興緻,與我接待過的多數客人,顯然不同


這更驗證了「客人百百款,劇本豈能只一套」的道理


 


話說導覽的本質的什麼?


依我個人的認知,就是介紹客人有興趣的在地事物給客人認識


解說跟當下所處地點有關的人事物,而且是客人有興趣的部份


如果這個題材客人不感興趣,就要立即換個題材,換個客人有興趣的題材來講~


如果客人對你所講的東西全都沒興趣!?那麼我會合理懷疑這位導覽人員的準備工作作的是否不夠?


或者是這位導覽人員根本不具備語言魅力,別懷疑!作導覽,當然需要語言魅力


縱有滿腹經論,講不出來,或是沒法講的讓人感興趣,那豈不是白搭!


所以好的導覽人員,還是得儘量準備好十八套劇本


畢竟客人百百款,沒個八套十套劇本,好視情況作排列組合,肯定應付不來!


俗語不是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道理在導覽的領域其實也是適用的


 


回歸主題吧!


走著走著,一行人來到頂界十八支樑古建築群,小倆口的家也到了


詢問客人要不要在我家門前大樹下歇歇腳?怎知客人們坐下後,居然不大想走了!


眼看天色在轉,待會兒下雨的機會不小


趕忙提醒客人得趁著天色尚早,雨未落下前,到別的地方看看才是


不然來了金門,也請了導覽,卻只看了一個水頭聚落,也未免可惜了點!是吧?


 


上車後,依客人的要求,先到翟山坑道走走


但是到翟山坑道前,順道帶他們到舊金城北門外的明代老街瞧瞧!


可你猜怎麼著!讀小四的弟弟,居然對街底那正開花結果的百香果給它愛不釋手


不過也難怪,因為連我這年近四十的中年人都是來到金門後,才第一次知道百香果原來是長這個樣子的


而百香果的花型居然是那麼特殊、那麼漂亮!


 



 



 



 



 


離開翟山坑道時,天空已經下起了雨來!


但不管!繼續往前走,接著來到了珠山跟歐厝


畢竟這兩個聚落的感覺跟水頭又不大一樣了,值得去看看的


客人中的男主人特別表示,想到古寧頭的北山斷崖看看


還問我當初古寧頭大戰時用的戰車還看的到嗎?


你看吧,如果小男口沒讀過金門相關戰役的資料,這下不就......


 


什麼是北山斷崖?就是古寧頭大戰時,殘餘共軍最後被國軍發現的集結處呀!


那北山斷崖在那兒呢?據小男口的認知,它就位於北山播音牆正前方的那個斷崖 (如果我的認知不正確!麻煩知道的先進給予我指導,謝謝!)


 



 


為什麼客人會對古寧頭大戰時戰車感興趣呢?


因為古寧頭大戰開始那日(38.10.24)的白天,我方的有輛戰車在壟口海灘演習時拋錨了


於是輛拋錨的戰車就停在海灘上修理,而跟它同排的另外2台戰車也留下來保護它


到了當天晚上10點多時,對岸的共軍搭著機帆船渡海過來,開始在金門登陸


這時停留在海灘上的戰車,立即在第一時間為我方守軍提供了強有力的火力支援


也阻擋了共軍向太武山(金門全島最高處)揮進的路線,而立了大功


於是這款美制M 5A 1輕型,坦克跟坦克第3團第1營裝甲兵,因此獲得了「金門之熊」的稱號


有關金門之熊的故事,有興趣者可以聯過去看看專家的介紹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