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倆口經營民宿也有半年多了,對這塊領域總是邊學邊做,但也因喜歡到處趴趴走的關係,讓我們從事這個行業較容易上手,小倆口本著『作客的人最暸解客人的需求與想望』來看待民宿,也認識了不少朋友,接待的人多了,也漸漸可從電話訂房或e-mail訂房的內容,了解客人是否適合自助?在此寫些經驗與大家分享~~


 


ㄧ、完全自助行達人


小倆口認為,旅行是一種學問,需要學習與嘗試,常常自助旅行的客人,他會先收集相關資訊後,在第一時間即會說明來訪時間、人數、交通工具的需求(對於到台灣都市以外的地方,如鄉村或島嶼而言)...等等,並從網路或書籍找尋想去的、想看的資料後,當天再詢問我們是否可行(當地人才知道最新情報)?他們通常不會精細的安排行程,只會大略的寫些概要,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或許喜歡某個景點後,會停留較久也說不定,對於居住的需求是簡單乾淨即可,所以通常也不愛更換住宿地點(常旅行的人都知道,只要不是大範圍移動,就別浪費時間在更換居住地點上,每家住宿點的入住時間與退房時間不同,如要不停更換住宿點,只會浪費時間在打包行李上),印象中,這種客人多半是到處趴趴走慣了,非常能適應環境,旅遊經驗也超豐富,他們喜歡從主人身上獲取當地第一手資訊,也喜歡與我們分享旅遊經驗。


 


二、2/3自助行高手


這類客人也會先上網找尋資料,當打電話或e-mail來訂房時,也會把需求說清楚、講明白,並把想去的、想看的資料收集好,寫好行程e-mail過來詢問,我們雖會依實際狀況給予建議或修改,但部分客人還是會堅持走完行程,這種客人和完全自助行達人的不同在於,他們會把行程寫的超詳細、規劃的超精密,但常常因為氣候因素、車程時間沒算進去(不太清楚移動所需時間)或是景點太分散,最後行程也走不完,可這種客人好奇心強、獨立,喜歡問問題,常在錯誤中學習與成長,也喜歡聽小倆口述說旅行經驗,算是自助行的學習家,也算是朝向"完全自助旅行達人"的目標邁進。


 


三、半自助行的聰明消費者


這種客人雖然對於旅遊行程較無頭緒,但相信專業,透過簡單的溝通與檢驗後,確定我們的專業與熱忱ok後,就放心的將全部事宜交給我們打理。他們提供完整的需求與期待(例如:團員人數、年齡大小、喜歡或不喜歡什麼--),讓我們針對他的喜好,量身訂作合適的行程這種人看重整體的旅遊品質,絶不會亂殺價,但其實對行情很有概念,捨得花合理的價錢買好的服務,但絶不會花寃枉錢或被當凱子削。這類客人多半在社會上工作過一段時間,懂得尊重別人與相信專業,知道一分錢ㄧ分貨的道理,算是最聰明省力的消費者。


 


四、自以為精明的門外漢


這種客人總是神秘兮兮的,尤其在e-mail訂房詢問時,總是不願意說清楚、講明白,常常我回信請他告知那些資料時,又一直顧左右而言他之,總是要e-mail來回5-6次才能搞定(難道不能一次或至多兩次將問題想清楚、問明白嗎?),不然就是很自以為是的在那邊比來比去,總認為比到最便宜的就是贏家,完全是以跟團心態來自助行,既然如此,何不選擇跟團較實在?旅遊服務和購買民生用品不同,千萬別用買同廠牌的衛生紙的心態來看待旅遊市場,試想,為啥越來越多人不願意跟團旅遊?買了衛生紙,你愛怎用就怎麼用,跟誰買都一樣。可是旅遊這檔子事包含了太多太多服務的成份在裏面,專業加熱忱才能提供好的旅遊服務,民宿不是只賣房間,分享當地文化與感受生活體驗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導遊不是只有帶路的功能,更不是只會帶你去買東西的角色,好的導遊,其品味絕不在你之下,他能為你的遊程增添的質感,也絕對比你付出的導遊費用還多,當然導遊也絕不會比遊客笨。如果你不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到頭吃虧的肯定是旅客先選擇你認同的民宿主人,然後真誠的提出你的需求及預算,請對方提供對應方案或替代建議,才會有獲得最好旅遊品質及最划算的價格。如果只是為了幾佰塊錢到處比來比去,通常最後選到的都是得不償失的方案,以及只會低價搶客卻不會或無心待客的店家。自以為精明的門外漢,其實一開始就已經被看破手腳了!好腳色的不想理你,爛腳色的等著先拉你進來再宰你,不想花該花的錢,最後卻落的花更多錢還要受氣來買經驗,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哦!


 


看多了,看懂了,也就看開了總之,小倆口始終相信,頻率對的人自然會找上門來,我們衷心的希望來金門的旅人,都能帶著滿滿的美好回憶與體驗回去與更多的人分享,我們努力營造良好的旅遊經驗,希望來訪的朋友能真正的認識這塊曾是軍事最前線的小島,它是那麼獨特卻又真實的存在著,或許那一天這些獨特性都會消失也說不定,但至少,現在它仍存在著,有機會的話,請過來走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