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上個星期六中午,小倆口正開車往金城鎮上探購東西的途中


手機響起,顯示的電話號碼只有6,是通金門本地的來電


接起來後,電話那端傳來一位年輕男孩的聲音


「你好,我們是金門技術學院xx系的學生,請問你們今天下午有空嗎?


「我們有一些關於民宿經營的問卷要作,下午可以去訪問你們嗎?


 


因為是週六,當天民宿又剛好客滿,所以我回答


「不好意思喔!今天比較忙,下午得去機場接客人,還要幫客人作導覽。」


「方不方便等客人回去後,再來聊呢?


「原則上週一以後,隨時都歡迎你們來我家哦


「不過來訪前,請先給來通電話,以免我們剛好外出


 


電話那端的男孩回答:


「這樣子哦!沒關係!如果有需要再跟你們聯絡好了!謝謝!


之後一個禮拜過去了,男孩大學生沒再來電


 


我們當然不會在乎這些學生有沒有來訪


只是難免感嘆,現在的年輕人怎麼常搞不懂狀況!


怎麼會是這般的待人處事呢?


到了職場上,如果還是這麼「外星人」


就算別人不修理你,想必也不會有人會想幫你吧!


 


另一則年輕人的真人實事如下:


大約一個月前的某天,學姊來電問我某月某日有沒有空帶導覽?


帶的是一位女教授及她的家人,可能不好帶哦!


誰怕誰!


教授肯定很會讀書,但對金門的瞭解肯定沒我深入,玩的功力也未必在我之上


有空!有空!我接了!


 


故事的情節是這樣的~~


去年有位在台灣某師院唸研究所的金門子弟,為了寫論文(與民宿有關)來訪問學姊


今年他畢業了,回來金門的小學實習一年


他的指導()教授要來金門參加教學活動


女教授一家人都沒到過金門,想用這次機會來金門一遊


但女教授來訪那兩天,他剛要帶學校的x球隊參加比賽


所以這實習老師想為指導教授一家人,找個好的導遊,帶她們暢遊金門


 


剛和學姊通完電話,實習老師的電話就跟著響起


他約我晚上見面,當面討論一下行程的安排


跟他約了晚上7:00QK咖啡碰面


 


小倆口依約定時間前往


接近7:20還不見人影,小男口有點不爽了(老師怎麼這麼沒有時間觀念?)


過了10分鐘後,還是沒看到人出現,撥了他的手機,他表示就快了,又問了我QK的正確位置


隔了約5分鐘,他終於出現了


坐定後,提醒他


約會時有事耽擱沒關係但禮貌上總要先跟對方說一下,不是嗎?


 


當晚聊了很多,實習老師也終於對小男口的導覽功力感到放心


當場敲定了導覽費用


他終於可以把親愛的教授一家人交給我帶著去玩


應他的要求,回家後我把規劃行程MAIL給他


因為隔二天他有事要回學校,他說要帶行程當面給教授看看...


 


隔了一週,導覽日期漸近


但實習老師仍未依約匯訂金進來


發了封MAIL給實習老師,隔天他來電表示抱歉


因為教授那天有事,臨時決定當天來回,家人無法同行


他主動表示願意付學姊跟我訂房及導覽的違約金


只要我開的金額合理,他一定照付


 


其實行程有變動也是沒辦法的事


早點讓我們知道,別人也才有時間可以另作安排


如果我們不問,那是不是要撐到約定好的那一天才要說呢?


 


學姊跟我都沒收他什麼違約金


但我特別提醒實習老師


為人師表的人,除了會讀書外


如何與人應對接洽,也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


作人作事的道理,可得多留心學習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