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約,我在第二天早上10點前到市場找她們


果然有羊肉可買,不過只剩一隻前羊腿跟一隻後腿(還連著一塊排骨)


一市斤(500公克,金門跟大陸一樣是探用市斤為單位)新台幣250


我選了後腿那塊,所秤重量為6市斤多一點,索價1550


不算便宜,可是念在這羊得養上三年才能賣的份上,也就不再討價還價了


 


光是看老闆剁這塊羊肉,也真是夠費勁的了


柴刀跟斧頭(用斧頭的背面敲柴刀)全用上了,這錢還挺不容易賺呢!


濺起的肉屑還噴到隔壁攤賣的衣服上,


可惜忘了帶相機去市場,沒能拍下老闆揮汗剁羊的相片


 


再次跟老闆娘請教這羊肉爐的作法


1剁好的羊肉先用滾水川燙,再用冷水清洗


2先用麻油爆香薑片,再將羊肉及豆瓣醬下鍋一起炒(我沒加豆瓣  醬),並且加入米酒


3待米酒的酒精揮發的差不多時,加入清水及滷包,開始悶煮


4等到羊肉煮的夠軟時,加鹽及味精調味(我沒有加味精)


5在依喜好加入清菜或涮海鮮或肉片


 


我知道在金門的安岐有人在榨麻油,而且好像歷史很久了


所在我特別在市場買了安岐的麻油,1200cc裝賣250元,講真的比超市賣的貴蠻多的,不過還是決定試一試


又依老闆娘的建議,到中藥行買了羊肉爐的專用滷包,我們還特別找了金門最老字號的中藥房去買哦!


又去買了李志偉的青蔥跟蘿蔔葉(新產品),跟另一位農友種的有機蕃茄


 


回家後曬了一下太陽,就開始動手了


完工後,這六斤羊肉分成三份,今天先嗑一份,另二份先冷凍起來


試吃時,笑盈盈說有點油,於是等湯冷後,我將上面凝結的油脂全撈掉


如此一來味道就清爽了


當晚(星期六)找了學姊來家裏吃羊肉爐,但賴姊去大陸玩,所以只有張姊跟她女兒來


 


這次作的羊肉爐深受張姊的肯定,難得她要求隔天還要再來吃


所以今晚(星期天)剛從大陸回來的賴姊也加入了吃羊肉爐的行列


於是旅金經營民宿的三戶人家,又在寒夜裏圍爐吃喝了起來


 


小男口本來就愛吃羊肉,而且不怕羊膻味,所以不特別發表意見


至於笑盈盈跟張姊是吃羊肉,但不愛羊膻味


跟據她們的評價是,沒有不雅的羊膻味,而且滷包味道很香沒有藥材味,羊肉也軟爛香,好吃!


至於賴姊則自稱因為很怕羊膻味,所以她幾乎不太吃羊肉,今晚是她吃最多羊肉的一次,好吃!


對了,張姊今天還帶了條澎湖產的頂級花枝(冷凍的),切塊涮著羊肉爐吃,滋味很棒


 


綜合上述反應,我試著作以下結論


1新鮮且用心處理過的金門黑山羊肉,不會有羊膻味


2將熬煮過程中及冷卻後,湯上面的油脂撈掉,味道就會非常清爽。不過我覺得將自然產生的羊油白白撈掉很可惜,下次我要試著收集起來拌麵線。


3在羊肉爐裏加豆腐或青菜或肉類或海鮮都很好,但是儘量不要加入火鍋料之類食料,以免已調味的火鍋料把羊肉爐的味道給搞混了


4喜歡清淡口味的朋友,炒羊肉時可不加豆瓣醬,羊肉味會更清香


5好的豆腐乳(醬汁)影響沾料的味道很大,請慎選好的豆腐乳才能襯托出羊肉的美味


因為羊肉的量太多,所以我分成二鍋煮





 


滷包的包裝跟麻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