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倆口初到金門借住在古寧頭學姊家的時候


偶爾會在從慈堤過來右轉溼地中心的路上,看到一群黑山羊被放出來吃野草


在山后民俗文村附近,也有一戶人家前面的空地上養著一群黑山羊


每次去山后,都能看到這群有關起來的羊,但羊郤不會亂跑


 


小男口很愛吃羊肉,所以到市場時總會留意,可就總沒找到賣羊肉的攤子


倒是在超市裏可以看到羊肉的身影,但我知道那肯定是進口羊肉


真到最近天冷了,才看到有些家店賣起了羊肉爐來


並且也在金城的(市場邊)民族路上看到有位先生在賣羊肉


可是抱著眼見為憑的懷疑,在不能確定他賣的是不是真正的金門黑山羊肉前


倒也沒有去買回來試試


 


之前有次跟田裏種冬瓜的老伯聊天時,那位老伯曾提到金門黑山羊肉的滋味很棒


但是現在市場上幾乎買不到了!


為什麼金門黑山羊變少了呢?因為它們長的慢呀!


據說台灣黑山羊只要養到13個月大,就可上市換鈔票了


可金門黑山羊郤得養三年,才夠大到可以宰來吃


所以金門黑山羊雖然有特色,但是培育成本太高


所以現在既不容易看到,更不容易吃到!


 


話說昨天到古寧頭拜訪李志偉,路上經過慈湖旁的蝦子養殖戶時


我們把車拐了進去,想詢問主人我們是否可以帶客人來現場抓活蝦?


工寮裏的音樂還播放著,但無人應答


戶外的池塘,其中有幾池已放乾水在曬池底


黑山羊被關在欄柵裏沒放出來


三四隻被鏈住的看門狗拼了命的狂叫


不見主人身影,我們逕自走入屋內,看到水槽裏有活的鰻魚


 


不一會兒,主人開著小發財車載著女主人回來了,我們說明來意


女主人表示現在的季節,蝦子都已經收成完了,無蝦可抓


又問她屋裏的鰻魚是野生的嗎?


女主人回說是台灣進過來的,不是野生的


原來女主人早上到金城市場擺攤作生意,剛才男主人就是接她去了


 


我又問女主人,現在「對時」的野生魚獲都是些什麼?


女主人說現在天冷,東西的種類跟數量都比較少


再問女主人,關在欄柵的山羊會不會放出來吃草


女主人說每天下午都會放羊出去活動跟吃野草,也會餵羊吃高梁酒糟


這下子我可以肯定之前在路邊看到那群黑山羊,原來就是養在這裏


 


直接對上了養羊人家,我對羊肉的興趣就又來了!


於是我問她到那兒才能買到或吃到她們養的羊肉?


她說她們的羊都是送到縣政府的屠宰場宰殺後,再自己拿到市場賣


可是每年能供應的貨量其實不多!


因為一隻羊大概得養上三年才能長到七、八十斤的大小,這樣的成羊才能上市


今年她們家這樣的成羊也只剩下五、六隻,宰光了,今年就沒得賣了


 


我又問她,我曾在金城看到那位賣羊肉先生的羊,是否也是金門黑山羊肉


她說應該是,只不過不是他自己養的,而是在島上各處收購來賣的


女主人說她們今晚會宰一頭羊,但已經被訂走半隻了


於是我決定隔天也到市場跟她們買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