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星期日傍晚和學姊到歐厝(聚落名稱)海邊挖「沙ㄙㄨㄟˋ」時


遠遠的看到海岸邊有個伯伯在水中,但看不清他在水裏作什麼


而我也就自顧自的挖我的「沙ㄙㄨㄟˋ」了


 


david希望我多介紹「沙ㄙㄨㄟˋ」是什麼東東


於是我就所知道的告訴大家


「沙ㄙㄨㄟˋ」正式學名應該是「花蛤」,但金門人都稱呼它為沙ㄙㄨㄟˋ,因為你只要把牠放在沙灘上,牠就會悄悄地鑽入沙堆裡


"沙ㄙㄨㄟˋ"有點像是音譯,形容牠往土裡鑽、溜走的意思,同時,牠也一種金門各海岸都有的小型貝類


花蛤也俗稱「海瓜子」,說到海瓜子應該認得的人會多一點吧


有關「花蛤」的更多資訊,可以參考下列的金門縣鄉土教材


這位老師的介紹很完整哦!


http://www.town-all.org.tw/94ebooks/inside_ee_detail21.asp?BID=87


 


 


忽然看到老伯走上岸了,好奇的我,立即起身跟了過去


老伯提了一種我沒看過的工具以及一袋貝類


袋裏的貝類的體,比我們在沙灘上挖的「沙ㄙㄨㄟˋ」大的多


袋中還有一些抱滿蛋的小螃蟹


老伯走上岸邊的大石頭後,特別把大貝從袋中取出讓我拍照


最後還送了我一個大貝及一隻小蟹





 




 


老伯說大貝是文蛤


但是這些大貝的體型比我在台灣超市裏看到的文蛤大的多


貝殼很厚、拿起來很有重量感,一看就是很健康樣子


實在很難跟我印象中的文蛤聯想在一起


問老伯這種大蛤在市場買的到嗎?老伯說有,一斤大概130~140左右


但他是要抓來自己吃的,沒得賣!


老伯說大貝跟排骨一起煮,很好吃


至於抱蛋的小螃蟹,老伯說要用醬油醃來配粥吃


雖然沒什麼肉,但是味道很濃很香,市場上沒得賣


 


我問阿伯挖蛤的工具去那買的?多少錢


阿伯說昔果山(地名)買得到,以前是1000元買的工具


於是我跟笑盈盈說,我可不可以也買一組來試試?


笑盈盈說「恐怕我玩過二次後,它就會被我冷落、遺忘」


真只有三分鐘熱度?我還真沒有把握!


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健康的環境,才能孕育出健康的食物供人食用


我會持續發掘真正金門在地的食材,介紹給大家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