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在金門,想不看到野鳥身影都難


特別是當你走入空闊的田野間時,常會有因為驚嚇而一齊飛起的鳥群


總在我們還來不及察覺它們的存在前,它們已成群飛遠


可惜我沒有長鏡頭,無法清楚拍下鳥兒們成群飛起的身影


 


在金門的公路逛來逛去,有一陣子我老把高梁誤認為玉米


但等到這些被我誤認為玉米的高梁越長越高時,我開始覺得它們應該不是玉米


昨天經過一片高梁田時,見到田裏搭起了類似鳥網的幾面大網


從未在金門看過這東西,於是我又掉過車頭停了下來


田裏有位老伯正在架網,我問老伯這是高梁田嗎?架這些網作什麼呢?





 


老伯說這些網是要防阻野鳥來把成熟的高梁吃掉


我又問什麼鳥愛吃高梁,老伯說所有的鳥都愛吃的不得了


原來這些今年三月種下的高梁,再過一個多月就能收成了


老農為不讓田間的高梁被鳥吃掉,所以架網阻止鳥來偷吃


我問老伯金門酒廠的保證收購價是多少錢,種高梁划算嗎?


老伯回答每公斤收購價38元,還可以接受


但是我沒再多問,那些被網子卡住的鳥會有什麼下場!


 


金門這裡沒有稻田,田裏也看不到稻草人


這裏的田冬天種麥子、夏天長高梁,收成後通通交給酒廠作為釀高梁酒的原料


金門有著用黃牛耕地的老農,也常能見到大型耕耘機的機械化耕作


高梁和小麥的保證收購價格都不差,但是休耕的田地卻不少


是不是因為很多鄉親都旅居海外或台灣,以及因繼承使得土地所有權太過分散


以至於連想到代耕的人找不到地主接洽?我是這麼猜的,但無法肯定答案!


 


之前看到金門有大片沒耕作利用的土地,總還覺得有些可惜


但是今天看到農人為了保護高梁而在田裏架起的網子後,我才理解


人類的經濟行為跟自然生態間,總會存在某種程度的衝突


正因為金門的人口密度低,正因為這裏沒有太多的經濟行為


所以才能保持相對良好的自然環境與生態



衷心盼望金門能長久保有這般的自然與美麗



 


看看高梁長的什麼模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