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讀了三年大學才驚覺不喜歡本科系的我來說,很希望升上四年級的暑假能有一個轉折點,不希望只是呆呆待在家裡或是整天忙著打工賺錢,有種很想體驗不同生活衝動,去不同的島嶼看看吧!因著這個衝動,我主動的寄信到馬祖與金門的民宿,期望利用打工換宿的方式遊歷金馬地區,先到馬祖再到金門。

    很多事都需要提起勇氣去踏出第一步,長期處在安逸的環境裡,出發前,總會對兩個多月的離島生活產生許多懷疑,不去多想、規劃,走出去就對了!就這樣從寄信應徵到現在接近暑假尾聲了,記錄一下這段時間以來的心得吧。

    先在馬祖(北竿)待了一個月,很喜歡那裏的純樸,那裏除了小7超商,再没有現代的連鎖商店了。没想到金門居然有全聯、燦坤等賣場,還有國賓、金獅等電影院!但是喜歡騎機車鑽小路的我,還是能找到很多一般觀光客不太會去的偏僻路線,發現很多金門觀光地圖上没有標示的私房新天地。

    在金門,也許小路的盡頭只是機車不再能前進的樹林,但更多時候是在無預期的情況下發現了無人的美麗海灣、還有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廢棄坑道;而走入坑道探險所帶來的刺激與新鮮感,以及在沒人打擾的海邊發呆,正是我想要的,而一般旅遊景點卻無法帶給我的。因此除了體驗民宿生活與作息外,探路成了我在島上最常作的事情。

    在民宿除了房務整理,在金門小倆口民宿擔任伙食團主廚,負責煮飯餵養民宿伙伴的胃,成了另一項全新的挑戰,真虧了金門民宿主人盛哥創意與勇氣兼具的提議-要我當主廚。很高與自己接受了這項邀約與挑戰,這次長期煮了一個多月的菜,才發現媽媽每天張羅飯菜的辛苦。所幸是我煮出來的菜能被民宿夥伴接受與棒場,下次若有人願意奉獻廚藝為大伙張羅餐食時,我一定會又高興又感動,不會嫌棄好不好吃,有人煮飯是幸福的!

    最後一段日子倒不會刻意想把金門的每個點都走過,隨著興致而行,不一定出門探索。有時待在古厝民宿中享受古厝特有的氣氛,一整天也不會覺得枯燥煩悶,特別是當當旅人外出時。自在的享受在民宿的簡單平淡生活,空閒時吹吹風看看古厝,沉澱心情,想想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似乎更認識自己了,真的很感謝此段時間遇見的人、事、物帶給我林林總總的見識與經驗。

    記得曾經有位入住的旅人跟我說:「並不是工作遇到瓶頸或壓力大的社會人士才需要走出來,現在的年輕人才更需要。」謝謝金門這個島嶼與金門小倆口民宿的伙伴,讓現在的我更能體會這句話的含義。人生是一段持續探索的旅途,感謝也珍惜與你們在金門同行的這段人生旅程。

 

照片說明:在太武山稜線上往金門島東邊拍攝的照片

未命名  

照片說明:金門人在泗湖沙灘挖花蛤的照片

 23  

照片說明:大家一起歡送亭均(從右到左為:亭均、盛哥、家軒、品婷、詩涵)
2014-09-04 22.03.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