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是個上班族、是個專門職業技術人員(簡稱專技)


縱使我處理的都不是好搞的複雜案件,但基本上就是儘力把公司交付的案子處理好罷了


雖然是受僱人員,但我自覺對公司、對工作都很賣力也很拼命


來到金門後,意外經營了起民宿。剛開始只是四間房的美麗卻很小的民宿


加上又是夫妻倆一起打理,所以没想過,事實上也没必要請人幫忙


有了第二棟民宿後,馬上遇到暑假,立即忙著趕在暑假檔期賺房租,因此就很忙很忙的過了整個暑假


忙的無暇多想!只是覺得很累很累,累到快癱了


 


然後我們請了鄰居阿嫂幫忙打掃,接著又有了瓜瓜三人組的加入


於是我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扮演發薪者的角色


我需要發放的薪水金額其實有限,但壓力仍然不小


猶記得去年第四季的時候,我有二次得拖到發薪日的隔週,才有足夠多的客人入住(收了住宿費)才有現金發薪水


等到要交第四季的民宿權利金時,竟然有一半的錢得從笑盈盈的存摺裏領出來繳(也就是要貼老本)


到了今年第一季,小倆口都能在發薪日前收到足夠的住宿費來發薪水,但在3月底繳權利金時,卻仍得從存摺中領錢出來才夠數


不過尚可安慰的是,來到四月中旬的現在,我們已經將這次領出的錢存回去了,真是感謝主!!!


 


小先生的導覽服務與行程規劃口碑甚佳,於是找小倆口提供金門行全包式服務的人也變多了


只要旅人來到金門,即使多付點成本,我都力求為旅人營造最好的金門旅行經驗


但前提是旅人得到的了金門,我們才有為旅人營造美好旅行經驗的機會


於是,機票成了我最需搞定的首要課題,抱定主義,固定找家旅行社來建立與累積合作關係


只求為客人拿到時間合宜的機位,至於票價,人家說多少就多少


畢竟人家肯幫忙拿位子就要很感恩了,那好再討價還價呢


雖然實際付出的票價,常常高於我對客人初估的價格,我還是會自己吞下去


但即使這樣,仍會有拿不到合適機位的時候


雖然我自覺還算上道,但畢竟量小,又是個出外人没關係,也没交情,自然不容易讓人家使上全力幫我忙


 


我總是低調又低聲請人家幫忙抓機位,有過去時,一定順手帶個飲料獻殷勤、表善意


但總感覺負責我們的OP小姐,好像不太愛理我們


雖然我知道旅行社的OP錢少、事雜、不輕鬆!


而且每次去開票時,也總見到他們真的是忙的團團轉的


可是每當遇到久等不到機位回覆時,心裏仍然會圈圈XX


但是又何奈!誰叫我卡細漢


 


不過前天晚上的一幕,讓我的觀念與看法有了很大的轉變…..


昨晚是夜市來金門的第一天(金門每年會有2~3次從台灣來的夜市),小倆口晚上9點左右來到夜市覓食


位於夜市場地旁的旅行社竟然仍是燈火通明,裏面的人員仍忙的不可開交(包括我們認識的OP)


在金門,加班並不如台灣那麼常見,但看的出來他們真的很忙!


這一幕景象與我對金門的認知,有著很大的反差,此時我的心裏忽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想著那些跟著我們的伙伴,如果我的營運不能為他們謀生計,不能跟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加薪,那我根本就對不起這些伙伴!


這時我才驚覺,若是光有理想卻没本事賺到錢,那我豈不是把跟著我走的人當成「屁」!?


從這時起,我有了一種從前不曾意識過的認知:不會賺錢的老闆是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