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如果有機會在金門遇到四月十二迎城隍的活動,真的建議你要去湊湊熱鬧


一般人除了看熱鬧外,當然不可能看的懂門道(包括我自己在內)


但我還是強烈建議有機會的人(剛好來金門的人)務必要瞧瞧!


通常小男口推薦東西時,總是要說出些道理,以證明我的推薦是「有所本」的


今日推薦金門的迎城隍活動,自然也不例外


 


話說金門縣的設藉人口有7萬多人


但實際上長住金門人口到底有多少呢?


從公務員口中說出的答案是約5萬多人左右


根據我這長住金門的無業之人,整日在金門各處閒逛的感覺與判斷


我個人認為金門常住人口可能只有設藉人數的一半,甚至更少


雖然我沒有可靠數據可供佐證,但我真的這麼認為


 


所謂金門四月十二迎城隍的活動


在現在,其實只是后浦(現在的金城鎮上)一地的城隍(含后浦四門各境廟宇神祇)的繞境活動


神明繞境範圍僅止於后浦(金城鎮上)一地


動員及參與人員,也是以后浦當地居民為主


所以在性質上,現在的迎城隍活動只能算是后浦一地的地方性神明繞境活動


 


后浦一地,雖然自清代以後即已成為金門的行政及經濟中心


但金門終究是個小地方,身為金門這個小地方的經濟中心


特別是在金門大量撤軍後,金門民間的經濟活力就如同漏了氣的氣球,疲軟無力


走在金城鎮的街道上,你幾乎感受不到一點經濟活動的活力


或許這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因為在台灣多的是這種沒落的小鎮風光


 


但是到了四月十二后浦迎城隍這天


你會驚訝於這個平日看來沒什麼活力的地方


怎麼會忽然間就展現出這麼強大的動員力與爆發力


你會被這些參與的人所震撼、所感動


因為動員人數如此的多,如此的全面


你幾乎不敢相信后浦這地方居然可以動員這麼多的人出來


隊伍裏有你熟悉的店家老闆,或是你不認識但卻遇見過的熟面孔


 


論活動規模,金門迎城隍跟大甲媽祖回鸞出巡的場面自然沒得比


但是金門迎城隍所顯現出來的悸動與反差,卻比大甲媽的大場面更教人動容


因為金門迎城隍活動保留了金門這地方的傳統活動


是最最真實的文化傳承,及地區凝聚力的表現


是這個地方固有且仍持續發揚在地信仰活動,是活生生文化傳承


我相信這樣的活動與地方動員力,也曾經活生生的存在於台灣的各個地方


但當這樣活動已經在台灣大多數地方消失不見的今天,金門居然還能這樣保存著


錯過不看,或許說不上是什麼損失


但若能親眼目睹,又何嘗不是一種福氣呢!


 


 


迎城隍當天我爬到北鎮廟旁的店家屋頂拍照,貼幾張照片和大家分享


 



 


金門有三座城隍廟,其中最早的城隍廟是位於金門東邊田浦村東嶽泰山廟,這張照片就是東嶽泰山廟的旗牌


 



 


 


下面這張照片中前面那位最矮的黑面神明,就是東嶽泰山廟派出的神明,至於祂的名字,抱歉我不知道!


 



 


矮神明旁的另外兩位神明,則是城隍座前的顏柳兩位督察


 



 


在接下來的是開浯恩主牧馬侯的旗牌及神轎,是在城隍爺邀請來觀禮的貴賓,沒想到神明之間也來這一套!


 



 


再接下來是從對岸石獅市請來南管樂團


 



 


下面則是大媽祖廟派出的娘子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