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為小男口撰寫)


小男口因為參加四月十二迎城隍的解說義工訓練課程


上個禮拜二晚上在老師的帶領下,學員們實際走了一遍迎城隍的繞行路線


因為老師沿途還會現場講解,所以一趟走下來也用了三個小時的時間


雖然繞行範圍都只限在金城(后浦)鎮上,但大伙還是汗流夾背的


騎機車回家時,因為貪圖涼快,沒把外套穿上,隔天就感覺不對勁了


本來已經跟住房的吳兄約好要幫他作一天半的導覽


但因身體不適,只好跟吳兄告假,下午讓我休息一下,第二天再帶他作導覽


 


下午正在昏睡時,手機響了,迷迷糊糊的接起電話


對方是一位()先生,他說自己是台商,現在人在水頭碼頭


問我房價多少?可以不可以到碼頭接他?


我的直覺反應是「今天下午可能臨時起了濃霧,影響班機起降」


小倆口將這樣的朋友稱作「落難金門的台商」


接著我問 蘇 先生怎麼知道我們家的電話﹖他說是碼頭櫃檯的小姐告訴他的


碼頭櫃檯的小姐?可是小倆口沒有認識在水頭碼頭上 班的 小姐呀!?


 


說真的!過境金門的台商我們並不特別想接


因為他們會留宿金門都是因為天氣出狀況,而無法順利中轉


滿腦子惦記著公事,個個歸心似箭的,恨不得馬上離開這個鬼地方


這樣的際遇下,誰還有心情欣賞古厝及品味金門的靜與美呢?


他們只要有個地方的借住一宿,明天能快快飛台灣,這才是最受用的


多滯留金門一天,心情就更焦急一點,任誰看了都替他們難受


既然客人都已經沒有心情欣賞古厝了,那麼實在沒有必要來住古厝民宿


而如果要小倆口砍價去爭食旅社飯店的生意,那就更不必了!


古厝不是二線的飯店或旅社,起碼,我們家不是


小倆口的理想是把客人當作朋友一樣的接待


我們不認同也不願意用賣房間的心情來作民宿


試想,我們如果老是接待頻率不對的朋友,那小倆口不瘋掉才怪!


 


扯遠了!回到故事主軸來吧!


既然是落難台商,又是不認識的碼頭小姐推薦我們家的


雖然身體有些不適,還是去接人家吧!


到了水頭的商港大樓前,用手機回撥剛才那通電話


這時從商港大樓裏走了一位先生,他看到我後,就將手機還給身旁的一位小姐


咱們這位 蘇 先生連台灣手機都沒電了,還是跟別人借手機才能打來我家的!


真是給他落難的有點徹底!!!!!!


 


接他上車後,我問他為什麼要在金門留宿一晚!?


先生說他從來沒到過小金門,這次他故意搭早班的船從廈門過來金門


想順道到小金門走走,於是到金門後,他就到金城鎮上租了機車


然後就連人帶機車坐著渡輪到小金門去玩了


(大金往小金半點發船的渡輪、小金到大金整點發的渡輪可以搭載機車)


那知這天的潮水特低,原訂下午四點從小金回大金(可搭機車)的大渡輪無法行駛


於是 蘇 先生騎去小金門機車就這樣給它回不來了!


因為 蘇 先生的身分證件壓在車行那兒,這會兒又没車可以還人家


原本要搭下午六點的班機回台北,現在卻只得留住一晚,等明天再去將車牽回


 


接到 蘇 先生上我車的時間約在五點前後,六點的飛機還趕得上


於是我建議 蘇 先生用我的手機(先生的手機沒電了)打電話給車行


跟車行說明情形,商量能否補貼一點工錢,請車行明天派員到小金門牽車回來


車行老闆人真的很好,瞭解狀況後,只收了100元的工錢,就將證件還給了 蘇 先生


當我載著 蘇 先生到機場時,540分不到


雖然,我比照計程車的標準跟 蘇 先生收了300元車資


但 蘇 先生還是高興的不得了,就這麼帶著金門濃濃的人情味,回台灣去了


 


我不諱言的講,以我一個從台北移居金門的人的眼光來看


金門某些店家跟服務業的服務品質,及作生意的心態,我心裏是有意見的


當然金門好的店家更多像這次出租機車的新敬業車行


對於落難客人展現出來的體諒、包容與同理心,那個客人能不感動呢?


先生就說,以後如果還要在金門租車,他當然會找新敬業機車行


 


新敬業機車行


金門縣金城鎮環島西路11號之1 (東門圓環鐵皮屋旁)


(082)324-252326-454


 


這次在碼頭的櫃檯小姐(提供電話及借手機給 蘇 先生)


小男口(提出建議及充當司機)


新敬業機車行(對客人展現極大的瞭解與協助)


三方的合作下,讓 蘇 先生按原訂行程順利回家


同時也感受到金門的人情味與溫暖的一面


 


俗語說:「女大不重留,留來留去留成仇。


同樣的道理:


落難客人無須留,努力幫他順利走。


有緣自會再相逢,無緣再聚亦灑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