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你老師卡好,在我的認知裏,它是句略帶抗議味道的話語,大概就等同於「最好是這樣啦!」或者是「你真的這麼作哦?」之類的意思


為什麼這篇文章會取用這樣的篇名呢?因為我就幹了這樣一件「卡好」的事


 


話說小倆口跟著金門民宿協會去花蓮進行民宿觀摩與交流的回程途中,接到一通電話,來電者問我12/22下午是否有空,可否幫忙承接金門高職的活動,須占用半天3小時的時間


在確定22日當天沒有導覽行程後,我便答應了下來,因為笑盈盈說:「小先生與其懶在家裏當大老爺,還不如出去帶帶活動或是上上課,這樣有意義些也比較不礙眼!


回到金門檢視電子郵件後,知道我要負責活動的名稱是「水頭聚落觀光資源及民宿導覽


與金門高職的聯絡人通過電話後,得知參加活動的同學約有120位左右


這樣的人數規模,實在有點龐大,除非我是周杰倫之類巨星或偶像(可惜我不是!),大家本來就存心要看我


否則根本不可能期待每位參加活動的同學都能心領神受我所表達或傳遞的訊息


而且依據之前接待中小學生戶外教學的經驗,學生的注意力那有可能持續3小時那麼久!


所以對於活動當天的場面,我已經心裏有譜了


 


如果將120多位師生同時引導進入水頭聚落的室內展館(金水小學及僑鄉館),肯定造成空間癱瘓,而且根本都還容納不下呢


所以我決定活動全程在戶外進行,除了學生上洗手間外,不進展示館去


我還跟聯絡的老師表示,我會領大伙從水頭聚落步行到舊金城的文台寶塔,沿途介紹這一路上的觀光資源,請大伙有走路的心理準備


 


為什麼要將範圍擴大呢?我的考量及盤算如下:


1.      活動當天是週六,會有不少遊客造訪水頭,如果這麼多同學一直滯留在小小的水頭聚落內,怕會和來訪旅客間相互干擾,所以我決定將戰線拉長拉大,讓空間自然消化人流。


2.      第二我想跟同學傳遞一個觀念,其實所有的金門人都能夠為金門作的一件有意義的事,那就是「介紹金門給台灣或外來的朋友認識,為金門講故事」,而介紹金門及為金門講故事的材料其實不單單只是存在於展覽館中,用自己的觀察在真實的環境裏來講故事,其實更容易引起共鳴與感動人,所以我想帶著大伙試一遍。


3.      與其在教室裏或某一定點看power point或上課,如果有機會可以實際的去走去看,豈不更真實也更能領受?


4.      當然我也預期有同學會因為覺得太遠而邊走心裏邊抱怨,所以我才將這篇文章定名"你老師卡好!"。


 


一開始我先跟同學宣告,這是你們自由報名的活動,沒人強迫你們參加!


即使人已經來了,如果覺得我介紹的不好,請不必給我面子勉強自己聽我鬼吼鬼叫,但也請不要打擾我講給想聽的人聽


我知道大家這麼大了,都已經可以自己回家了,但辦活動的老師得掌握人數,而且學校還安排了公車給同學搭乘,所以沒興趣聽的煩惱請跟在後頭,別跟隊伍走散了就好!


 


在隊伍行進到我家時,我只在門口介紹了建築外觀及起厝主人的故事,並未讓同學實際入內參觀


因為我家實在太小,120多人至少得分5批進去才行,而且當天所有房間的客人都已入住,所以只好跟同學說「今天不方便,如果真的想參觀的人,以後自己來找我,我一定開門相迎,還會煮咖啡接待


 


隊伍出了水頭聚落往舊金城的行進過程中,隊伍一如預期中的拖了老遠,我特意停下腳步等了二次


說實在的,雖然是預期中的事,但心中還是有些不悅,看來我是不適合作老師的料


在與同學互動的過程中,我很驚訝的發現,同學對於金門歷史及這塊土地的事物的瞭解程度並不特別深刻,甚至讓我有一種錯覺「這是一群來自台灣的高中生嗎?


我沒有小孩,也不曾特別思考過下一代教育的問題,更不想多作評論,但我必須表逹我的驚訝!!!!!!


這次活動在文台寶塔前結束,我沒有帶著同學多走幾步到近在咫尺的「虛江嘯臥」石碣去講明朝俞大猷駐守金門,及清初遷界令以及總兵署由舊金城遷到後浦的故事了


我知道跟在前面的同學會是想聽的,但我不愛拖活動時間


 



 


金門的活動很多,或許絕對數量上不是全台灣最多的,但起碼就人口密度及活動數量的比例而言,金門應該是很高很高的


別的活動我沒意見,但針對金門下一代的子弟部份,我真的想說「除非讓我們下一代真的認識及接觸自己居住這塊土地的現在與過往種種,否則沒有真認識,就不會有真感情」


沒有實際的接觸與認識金門,那麼年青人不可能,也不會有動力去愛金門,即或在他身份證上的出生地,寫的是金門,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