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笑盈盈開啟這個部落格以來,多數文章幾乎都是由小先生來發表(因為笑盈盈文筆不好,不好意思獻醜~),最近這幾天常上7-11買涼麵(金門沒有好吃的涼麵,7-11就成了方便的好鄰居),每次結帳時,店員總是會問我:請問要買袋子嗎?讓我由感而發,想跟各位格友聊聊有關屬於21世紀的大事情---”環保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的關係,許多專家學者開始著重環保的問題,但要如何做環保?我想不應該只是個口號,其實真的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我的初期環保觀念是在高中時被啟發,請聽我慢慢道來


 


印象中,,笑盈盈高中唸的學校,因為屬於全人教育,故一律住校!這個學校除了軍事化教育外,環保工作可說是做的有夠給他徹底啦!(如果有比賽,我想冠軍獎盃非我們學校莫屬),那時真的給他震撼教育到了!各位格友一定很好奇,到底有多徹底?容我一一詳述。


 


我們學校每個教室的垃圾桶都沒有垃圾袋,垃圾桶則是分為可燃不可燃回收三大類,記得剛進學校當新鮮人,每到晚自習時,總是會有學姐來教導垃圾的處理方式---”如何縮小體積及分類”。


 


你在這間學校唸書,剪刀就成為必備的文具用品之一,想丟垃圾,直接丟?抱歉,不可能,你必須用剪刀把你的垃圾剪成碎片,如要丟棄不要的垃圾袋,也必須將它折到最小及綁好,才能扔進垃圾桶裡,所以只要下課時間,就會有一堆同學圍在垃圾桶旁邊垃圾,這就是這間學校實施垃圾減量的方法。


 


每到下午打掃時間,倒垃圾的同學必須將可燃不可燃回收垃圾拿到一個固定地點倒棄,那裡會有學姊拿著三個大垃圾袋等你來倒垃圾,其中有一位是評分學姊,你不能一口氣就倒進去,必須慢慢(評分學姊會非常仔細看著有無大體積垃圾),你知道嗎?只要被評分學姊發現一個大體積的垃圾,馬上扣此班級的整潔分數(我想各位格友應該很難想像,倒垃圾還要檢查垃圾?沒錯!我們學校就是如此),印象中,我們全校每一類別的垃圾,每天只需要一個大黑色塑膠袋即可(請注意!是全校的垃圾喔!),看!多麼有環保概念啊!


 


再者,因為住校的關係,所以三餐都是在學校解決,記得剛入校時,學校會發給每位同學一套餐具,包含不鏽鋼盤、碗、筷、湯匙(真的很像女子監獄),我們吃飯是很準時的,煮飯的老伯伯(當時學校請的全是老兵)會在吃飯前,先把三菜一湯打好,10人一桌,等到敲鐘時,全校同學就定位,開始唱吃飯歌(我們是天主教學校),唱完後才能用餐,吃飽後,只要清洗自己餐具即可,沒吃完的食物,學校有準備廚餘桶,只要將之倒入即可,因學校只有星期三有所謂購物日,而且每班只能派兩位同學出去購物,住校期間,沒啥機會接觸到外面世界,更不會亂買東西,製造無謂的垃圾,也算是學校做環保的方法之ㄧ,其他像是隨手關燈、鼓勵大家洗完衣服共用脫水機(我們每個人都有洗衣袋)、宿舍沒有冷氣(每間房間的窗戶都蠻大的,晚上就是開窗,吹電風扇)…等等,這些都是省能源、省資源的好方法。


 


再來談談在金門的資源回收政策,近幾年來,台灣也為垃圾量太多而煩惱不已,所以大台北地區開始實施購買垃圾袋的政策,目的也是希望大家能將垃圾減量,小倆口剛到金門時,對於金門的店家作法,忍不住想給他大力拍拍手,怎麼說呢?金門有許多類似超級市場的店家(有點像台灣的全聯、頂好超市),他們的員工將產品上架後,會把不要的紙箱回收再利用,因為紙箱有大有小,所以他會將紙箱切割成一半,讓來購物的客人可依購物量選擇需要的紙箱,不需要買塑膠袋(當然,如果您堅持要塑膠袋,就必須花錢購買囉!),拿紙箱裝一裝帶走即可,笑盈盈也很喜歡這樣的政策,那些裝東西的紙箱就成為小倆口民宿裝回收垃圾最好的容器了,反正紙箱也是可以回收的,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當然,我也有看過台灣的美式大賣場costco(好市多)採用紙箱裝購物產品,其餘賣場則是鼓勵客人自備購物袋,雖然也是做環保,但對突然想去購物,卻忘了帶購物袋的人來說,這樣的政策就不是很貼心了。


 


上集就先聊到這裡,下集我們將來討論一下關於便利商店龍頭老大---7-11的環保政策及笑盈盈對於家中做環保的一些理念,請拭目以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