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小先生常常出門幫客人作導覽,因為和客人相處的時間長,所以收到小費的機會也比較多些


可是笑小姐都留守家中作佈置與清潔的工作,雖然常有客人稱讚我們家佈置很溫馨,也有客人對於笑小姐能把廁所掃的那麼乾淨表示讚嘆,但笑小姐卻鮮少收到小費的鼓勵。


直到一個有趣的故事發生,我才學會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小費這檔子事


無關乎金額的多少,更重要的是小費後面所隱藏的肯定與對收受者的激勵作用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多月前的端午節檔期,那幾天比較有口碑的民宿都客滿了,我家也不例外!


6/17(星期日)有位來金門看兒子(他兒子在海龍受訓)的劉先生,忽然跑來我家說他要住宿!


笑盈盈說這二天都客滿了,要等到端午節連假6/19(星期二)結束的那天才有房間哦!


先生說好,他要住6/19那天晚上,然後就開車走了


 


第二天6/18(星期一) 劉 先生又開著租來的車子跑來我家,說是要來住宿!


笑盈盈跟他說,明天6/19才有空房間呀!今天沒有吔! 劉 先生說不好意思,是他記錯了!又開著車走了!


第三天,也就是6/19端午節當天,他又一大早就衝來家,當時笑盈盈還在整理房間!


先生進來放了行李後,就立即出門看兒子去了


聊過之後才知道,原來不久前 劉 先生夫婦倆才來過金門看兒子 (兒子32夜的眷探假剛用過不久)


所以 劉 先生這次利用兒子端午節放的外出假,自己一個人來金門看他兒子的


 


先生出去後隔了約一個小時,就又載著兒子回到我家,他兒子先在我家洗了個澡,又到隔壁吃了點東西,就開始補眠了


而 劉 先生則和笑盈盈在客廳聊了起來(小先生去帶導覽不在家)


下午 劉 先生載兒子回營區後,還跟笑盈盈說了一些他當年在東碇島當兵的事,很有趣哦!


當 時劉 先生還跟笑盈盈說,笑盈盈是目前為止,第一位聽過這個小島的人!( 劉 先生曾經告訴很多人,當年在東碇島當兵,但是都沒有人聽過這個小島),笑盈盈則說,其實是小先生曾經提過這個小島,她才知道有這個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地方!


 


隔天小先生一早又出門去帶導覽了


而 劉 先生也是一早就從我家離開,說是出去繞繞,要搭當天早上的班機回台灣!


就在當天笑盈盈整理他們的房間時,發現 劉 先生在枕頭下放了100元的小費


下午,小先生剛帶完導覽回到家時,笑盈盈立刻迫不及待且興奮異常的訴說著她收到小費的喜悅與感動


因為她覺得客人終於看到她的用心付出,並給予肯定與鼓勵!


坦白講!笑盈盈對於這100元小費的熱烈反應,實在令我非常意外與訝異!


原來小費能帶給人的激勵與鼓舞竟是這麼的鉅大,那怕只是不多的100元而已,仍然能夠那麼振奮人心


 


說真的,在那次之前,我自己對於客人給的小費,都只是單純的把它當作自己的服務品質是否夠好的驗證指標


雖然金額都比笑盈盈這次收的還多不少,但我的內心並沒有那麼興奮


記得有一次幫二位日本人帶導覽時,她們在離去時給了我100元的小費,我的心裏還覺得才100元哦!還不如不給呢!


可是在看過笑盈盈的反應後,我開始對於小費的給予,有了另一層的體悟與認識


也更加珍惜和感謝客人所慷慨給予的肯定與鼓勵!因為金額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小費背後隱藏的肯定與支持才是最有價值的禮物!


 


於是我告訴自己,今後消費的時候,如果接受到好的服務品質時,也一定要勇於表示我的讚賞與肯定!


不論金額多寡,都不要吝於給予對方小費!


小倆口上個月月底去廈門時,也發生了一段關於小費的有趣故事~


等寫下篇時,再和大伙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