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在台灣,給小費並不是普遍的事,我個人以前也沒有給小費的習慣與認知


真到自已開始作民宿,特別是開始帶客人作付費導覽後,才對小費的問題有深一層的認識與感觸


今晚家裏難得輪空(沒客人),也為有感而發,所以決定來寫一下我對小費的看法


 


記得我剛開始帶付費導覽時,因為是抱著試賣兼練功夫的心情,所以那時的收費是偏低,我當時收的價格,大約跟客人自己租車的費用差不多,如果加上油錢的話,客人讓我帶甚至比自己租車去玩還便宜一些!


不過試賣的時間並沒有維持多久!一方面是預約導覽客人的增加速度,比原先預期的快很多


另一方面是實際去作了以後,才知道帶導覽(陪著客人上山、下海,全程作解說)是非常耗費體力與心力,特別是在暑假的這種大熱天裏


所以我的導覽試賣期很短,不過目前為止,我的最大一筆小費(NT$2,000),就是在試賣期間收到的


那是一組成年子女(帶著年幼子女)陪著父母(老爸爸年輕時曾在金門服役)一起的家族年度旅遊,同時也是老爸的金門懷舊之旅


 


因為人多,這組客人住在學姊的民宿(水頭邀月),小男口只是單純負責導覽


這次旅行的總籌劃是他們家中排行最小的妹妹( 鄭小姐),出發前,鄭小姐早已看過我家的部落格,因為覺得對味,所以找小男口來幫他們作全程導覽


這是一個很純樸、很和諧、也很和善的家庭,相處起來很親切、也很融洽


 


鄭伯伯當年服的空軍防砲的兵役,駐紮在太武山上的陣地裏


幾十年過去,金門變的太多太多了,能找到回憶的地方其實不太多,但我們仍是儘量的去找去試,決不輕言放棄


記得32夜行程中的最後一天是規劃要去小金門的,可是當天上午卻下起了不小的雨!


我建議是否更改行程,小金門不要去了!


可是,鄭伯伯的臉上立即浮現訝異與失望的表情,於是我立刻聯絡小金的車輛,按原定行程出發。


因為旅人才是旅程的主人,既然鄭伯伯想去小金門,那就沒有不去的道理!


 


但是小朋友想要留在民宿看卡通,還有最小女孩因為前一天玩的太累有些不舒服(已看過醫生)


小女孩的爸媽留下來照顧小孩,其餘大人都去小金門!


到了小金門,雨仍然不停,我們沿著環島車轍道環小金一圈


還好將軍堡、勇士堡與鐵漢堡等堡壘都不大會受到天雨影響


真的不方便下去的地方就在車上講故事,大伙還是玩的很開心!


中午我們在三層樓用餐,鄭伯伯還和洪大哥夫妻聊開了,好像還帶了一瓶老酒回家呢!


 


回大金的渡輪上, 鄭 小姐拿了一個紅包,說是鄭伯伯及鄭伯母要給我的,她說二老很滿意也很感謝我這三天的熱忱接待!


當時我推辭了一下(因為不習慣收小費),但 鄭小姐的態度很堅決,她說我如果不收,鄭伯伯會不高興的!


收下後,也不好打開來看,我就把它放入口袋裏了...


 


回到大金後,發現我的車居然被岸邊的堆置的貨物給堵住(開不出來),真是亂停車的現世報!!!!!!


打電話請車行的人先來碼頭接我們,然後再回水頭邀月民宿接其他的人跟行李


結果車行的人卻已經比約定的時間更早到了民宿,已經將留下的人跟全部的行李接走了,車子現在已經快到機場!來不及回頭了!!!!!!!!


救人哦!!!!!!!那會按呢!我自己的車出不來,車行的車又來不了!真是火燒屁股!!!!!!


 


我趕快衝到水頭商港大樓前找排班計程車,問了價錢後,先把車錢付了,請計程車趕快載 鄭 小姐他們去機場搭飛機!


鄭伯伯上了車後,還一臉驚恐的問站在車外的我「現在去機場,那我們的行李怎麼辦!


我說「行李已經跟著其他人先到機場了!」,


鄭伯伯顯然是被我搞的這場烏龍給嚇出了一身冷汗!


 


送走鄭伯伯他們一行人後,我從碼頭搭7號公車回家,換衣服時,順手把紅包掏出來一看,才發現鄭伯伯給的竟是2千元,這數目可我嚇了一大跳!!!!!!


我打了電話跟 鄭小姐道謝,並告訴她鄭伯伯給的太多了,如果當時知道是這數目,我那敢收這紅包呢!


 


鄭伯伯一家人都很樸實,但他們給予的卻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之後,我偶爾還是會收到導覽客人給的小費,金額有多有少,當然都不及鄭伯伯那次給的金額多


但我知道這是客人所給予的肯定與鼓勵,其實客人在小費中所給予的激勵與認同,遠比數目的多寡來的更重要,也更有意義!


 


可愛且有凝聚力的一家人








 


雨中的小金門之旅(將軍堡前)



 


將軍堡內



 


鐵漢堡及勇士堡串聯坑道內



 


東林綜合運動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