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之所以寫這篇「旅行要在最高潮的時候結束」的旅人故事


是想分享另一種旅行哲學,或者說是另一種旅行價值觀,給大伙一起瞧瞧罷了


只因真的有旅人是這樣看待旅行,也真的用這種態度來旅行的


在某種程度上,我自己是認同這種旅行價值觀的


一種回到家後,會真的覺得自己的身心休息到了,真的接觸了些有感覺的東西


 


但同時我也擁戴另一種旅行價值觀~在有限的時間儘量的「暴走」去多看些東西


不一定有特定主題,暴走只是為多經過一些地方,同時也期待有意外發現


因為那時身為上班族的我沒有時間,只好以快走更多地方。來滿足心裏的渴望


 


第一種旅行態度是從容的,回去後會有休憩過後,重新得力的感覺


第二種旅行態度是傖促、緊繃的,回去後身體是疲累的,心裏是不感滿足的


我羨慕那些可以一輩子不須旅行,仍能每天過的好好的人


但我自己辦不到,不出去旅行,我會悶死,會熬不下去!


我也羨慕那種能以第一種態度旅行的人,但我沒有那麼高的境界


也沒有那麼多心力自己來準備,或是花錢請人來為我以最省力的方式,營造出旅行的高潮


 


其實在國內旅行時,多數的時候,我會感覺很多地方可以明顯作的更好


只要稍微用點心,很多不須太多投資或是增加太多費用的措施,就能立即營造出旅人與服務提供者一同雙贏的局面


但實際的狀況確多不是如此,於是非但旅行高潮難覓,還常抱著遺憾而歸!


 


所以無法湊足一週以上的假期出國自助旅行時


在台灣的旅行中,感到滿足的時候極少


當然,這應該歸咎於我自己的境界不夠,才會心不愉悅,以致看出去的東西都不感美善


因而在我有限的見識中,總認為國內旅行,要在高潮中結束,難啊!


 


至於出國流浪的旅程(數天以上的旅行)中,有時在其中的某幾天或某個地方,我會用第一種態度來旅行


但在某些時候、某些地方,我則會用暴走的方式旅行


有快、有慢,有時休息、有時探索或發掘,是我認同的旅行方式


但多數的時候,我是辦不到隨心所欲的!


 


至於我個人對於金門這個「有故事的小島」的看法和旅行建議


則是認為宜先採用第一種旅行哲學來金門,在金門休息個夠是最重要的


沒睡飽的朋友,請儘量睡飽,遠離了城市的喧嚷,在金門相對自然純淨的環境裏,要獲得一夜好眠,肯定容易的多


醒來後,如果暫時還不想動,也別勉強!出門散散步


或是,坐在樹下望著一整片的綠地發呆、或是,看看書或雜誌


不一會兒,你總是會想起來動動的!也可能睡意又來,那就再睡個回籠覺吧!


犯不著有罪惡感,更不必感覺不划算,重新得力不也是旅行的重要收獲嗎?


 


但根據我們的觀察,多數來金門的旅人(以自助行者為樣本)其實都捨不得花費(或者說是浪費)時間來感受、來休息、來重新得力


在城市裏快轉慣了,來到金門這小島後也是匆匆忙忙的,捨不得放慢腳步


捨不得花時間多接觸自己有感覺或感動的東西,仍然是效率導向


老想著以最短時間走過最多地方,走的多真的就賺到了嗎?


看出什麼名堂沒有?整日被工作佔據的心靈,有沒有歇息的感覺?有沒有一點點單純的因為人與外在環境接觸後產生的感受?


心會彈性疲乏的,從原來的環境中抽離出來,心才能放鬆下來不是嗎?


但多數的旅人似乎忘了讓身心休息這檔事?


 


金門美不美?當然美!但是小家碧玉型的含蓄低調之美


稱不上傾國傾城,也沒有那種讓你看過一眼就感動到不行的矌世景觀


用吃重鹹的心態來看待金門,保證你會失望


但如果先漱個口(),再來細細品味金門,那我敢保證金門不會讓你失望的


 


所以我才把說了「旅行要在最高潮時結束」這句話,也真的這麼作的客人寫出來


提供大家另一種看待旅行的角度


因為客人來金門只是休憩,對於客人的觀感,我多半不會作出置評


有些客人的觀感,其實我自己的感受更強烈,但我無力作些什麼!


有些觀感我或許未必讚同,但也實在沒有抬槓的必要


 


作為主動的移民者(我從未被職場淘汰,休息出於自己主動的選擇),我們比在地人更有興趣及時間,去把金門搞懂、搞透!


站在第一線接待旅人的經驗,我們比一般人更知道這個島嶼吸引人的地方在那裡


因著喜歡自助旅行的興趣與經驗,我們的品味及識見也不在一般人的水準之下


但身處金門這塊土地,我們深知光是有建設性的發想或提議,其實在這裏起不了任何作用!


一點一點的作出點什麼來,讓這裏人真的看見,原來換個角度跟態度來作事、來經營這個島嶼,才能真的讓這裏產生良性的利人利己的循環


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跟意見,但是真正的專家,則須真正的投入進去,作長期且近距離的觀察及關注,否則是看不到最底層也最真實的東西


很多時候,知道或是體認的越多,話還反而變少,因為一言難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