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小男口所撰寫)


 


用完晚餐後,特別帶著客人到慈堤看對岸廈門環島路的夜景


客人說這種感覺好奇妙哦!昨天他們就住在廈門環島路的飯店裏


今天就換成站在金門的土地上看對岸廈門


 


103爺爺開口了,他問說這裏是古寧頭嗎?


我回答這裏離古寧頭很近了


爺爺說古寧頭大戰時,他剛好在金門當團長


不過當時他是駐守在金門東邊,並未直接與在金門登陸的共軍交火


 


:古寧頭大戰發生於民國3810月份,當時大陸全面淪陷,中共的中國人民共和國也於10/1宣佈成立,共軍於10/24晚上渡海進攻大金門島,國共兩軍於金門島上苦戰三晝夜,最後我軍獲勝,將登陸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部消滅或俘虜。


    金門李光前將軍廟所供奉的李光前將軍,就是在古寧頭一役殉職成仁的,李光前殉職當時就是團長的官階。


 


第二天一早在民宿吃完早餐,先就近到得月樓前看看


 



 



 


 


這時剛好遇到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也來參觀


看到一大群小朋友,爺爺顯得高興


爺爺還問說這些小朋友是不是我特別安排的呢?


爺爺你也太抬舉我了,我那有這本事呢!


 


 



 


 



 


 


 


跟小朋友拍完照後,就帶著他們朝古寧頭戰史館出發


從古寧頭戰史館的停車場走在戰史館,還有一段300公尺右左的距離


考量到長者的體力狀況,於是我決定把車開到戰史館旁的軍營前


讓他們在這兒下車,以節省長者們的體力負擔


 


這時,103爺爺說一段往事,讓人對於戰爭的無情有了更深的感慨


爺爺說民國38年駐守金門時,他的團轄下共有三個


當時擔任團長的爺爺收到了一個命令


上級要他派一個營的兵力去防守大嶝島


 


爺爺心裏知道大嶝島面積那麼小,距離大陸本土又那麼近,決不可能守的住的


但身為軍人對於長官的命令是不能違抗的


爺爺只好派了一整個營(300多人)到大嶝島去


果然過沒多久,大嶝島就共軍完全攻占


爺爺轄下整個營的弟兄全部被吃掉,一個也沒能回來


這件讓他非常非常難過,現在回想起來,往事仍然歷歷在目


 


:金門在民國4年設縣,除了金門縣政府現在所管轄的大、小金門島及附屬島嶼共12座外,現在屬於中共管轄的大嶝、小嶝、角嶼等三個島原本也是歸屬於金門縣的。旅客從大金門的馬山觀測站中,可以眺望到三個島就是大嶝、小嶝、角嶼,中共那邊稱這三個島為「英雄三島」。


 


到了戰史館內,爺爺看著牆上的照片回憶往事


還不時用手上的拐杖指著照片告訴我們,照片中的那個人當時的司令


那一位是他當時的師長,那一位又是他小學的同學(大戰當時也是師長)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一位戰史館中的歷史人物


走出了展示區,坐在你旁邊跟訴說那段他曾經親身經歷過的戰役


好真實,卻又好像不是真的一般


這是何等奇妙的際遇,竟讓我在金門給遇到了!


 


 



 


 



 


 


中午客人聽從他們在台金門友人的建議,決定要去吃海鮮


他們選了去"記德海鮮餐廳"午餐


對於金門的海鮮料理,他們的評價是比廈門那邊作的合口味


爺爺的心情跟胃口都很好,還特別又再點了一尾黃魚(已經吃完一尾了)


並且要我把老闆娘找來,由爺爺親自說明他要求的作法


 


 



 


 



 


 


爺爺對於昨晚在牛家莊吃的牛肉也很稱讚


爺爺還問我金門有沒有牛肉丸子,他想嚐嚐看


於是我特地打了電話到牛家莊高坑牛肉去問


可惜兩家店都沒有牛肉丸子這道菜


 


飯後,本想再帶他們到金門東邊的山前跟榮湖(聽說爺爺當時的駐守過這些地方)


但是爺爺的女兒擔心爺爺的體力負荷不了


所以私底下要我到近一點的地方看看就好


於是我就帶他們到成功海灘附近看海


爺爺指著遠方的料羅灣說,當初他們就從那邊登上軍艦回台灣的


幫爺爺拍照時,爺爺還會指揮我拍攝的角度


真是精力充沛的爺爺,祝福爺爺永遠都像現在這麼健康有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