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四、五月是金門、馬祖的霧季


這段期間,有可能因為濃霧而影響到飛機的正常起降


何時會起霧會濃到飛機不能飛;何時霧會散,大概沒人說的準


如果在你來訪金門的時候剛好遇上霧鎖金門怎麼辦!?


以下是小倆口在金門的觀察及一些建議:


 


1.      如果有在金門租車,那麼可以考慮是否在每個24小時屆滿前(超過4小時會算多租一天的錢),將車先還了,以節省租車費用的持續支出。


 


2.      當機場及航空公司的電話都打不進去時,可以透過各個機場的網站中的「飛機到離站的即時班表」,來瞭解機場的啟閉以及班機的實際起降情形。只要連到民航局的網站http://www.caa.gov.tw/big5/index.asp,在民航局首頁的左小方就有各機場的超聯結,很方便的。


 


3.      金門的班機都由台灣的機場飛到金門後,再原班機由金門飛回台灣。如果已經透過電話詢問,或是機場網站確定台灣來的那班飛機已經取消了,那麼從金門回台灣的這班也必定會取消,即便這時天氣突然變好了,您也不必再白跑一趟機場(因為飛機沒來,也就沒有飛機可以飛回去)


 


4.      已經訂位的那班飛機一但被取消,那麼你的訂位記錄就一筆勾銷了,必須重新訂位或現場補位,使用網路訂位購買折扣票的朋友別擔心,因天候因素而取消班機者,是可以辦理退票的。


 


5.      補位的方法是由補位旅客自己去填各家航空公司的補位名單(同一家公司的不同航線,要填不同的補位名單,例如金門~台南、金門~高雄,就要分別填不同的二張候補單)。為了提高補到位的機會,每家航空公司的候補單都要去填,例如飛金門~金門航線的公司有四家,那麼四家的候補單都要去填。


 


看看機場的盛況吧(4/2早上8點左右)


 



 


有看到候補的服務枱嗎?


 



 



 


有沒看到候補單有很多張,因為不同的航線要填在不同的單子上



 


這是復興的候補單,記得每家都要填哦!



 


6.      如果不幸遇上全日停飛的情形,那麼請在隔天早一點到機場去填各家航空公司的「候補單」,如果填完候補單後,濃霧仍然沒散,那麼我們建議你可以繼續去玩,霧不散,在機場等也沒用,只是讓心情更不好罷了,把握時間再去玩才是SMART的旅人。


 


7.      只要天氣轉好,那麼相關單位及航空公司都會安排加班機把累積下來的滯留旅客載完,這些加班機在正常班表看不到,但只要有人可以載,航空公司當然願意加班,機場也會配合開放夜航。以4/2(之前金門機場因霧停飛了2天半)為例,當天加班機持續飛到晚上9(依正常班表,金門到台北的未班機是下午6:00的立榮班機),而且所有的滯留旅客都在4/2當天載運完畢


 


 


金門機場濃霧散去恢復開場旅客都能有機可乘


更新日期:2007/04/02 19:54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二日電)濃霧深鎖三天的金門尚義機場,今天拜鋒面過境將霧氣吹散所賜,終於恢復開場,不料,霧去雷雨來,一度又被迫關場,老天爺吊足旅客胃口,所幸在各家航空公司加開班機下,旅客都能「有機可乘」。


自 三月三十日 中午過後即遭濃霧籠罩的尚義機場,由於鋒面南下,北風將盤據機場的濃霧吹散,上午恢復開場受理航機起降作業,機場航站大廳一大早即湧入一波波歸心似箭的軍民旅客,現場強強滾。


由於天氣並不穩定,旅客的心情跟著七上八下,直到上午七時五十分,立榮航空高雄飛金門的八七一班次客機首先進場,揭開疏運的序幕,旅客才一掃連日來的陰霾神情,連原本刺耳的飛機噪音,這時都覺得很「悅耳」。


台金航線三天來取消班次達一百六十八班客機,滯留旅客超過兩千人,再加上小三通中轉返台的台商、進香團也抵金,營運台金航線的立榮、遠東、復興和華信航空公司都加班疏運旅客,上午飛台灣的班機,都是班班客滿,一票難求。


不過,好不容易送走的濃霧,下午三時金門突然下起雷雨,導致尚義機場關場,嚇壞了候機的旅客,所幸關場僅一個小時,航空公司再度搶飛疏運,旅客才鬆了一口氣。


金門航空站說,台金航線今天正班機有往返六十六班,六班因調度問題取消,實際飛六十班,另外加班機有二十班,總共飛八十班,其中,返台班機在下午五時左右即出現空位,旅客都「有機可乘」。


此外,有三百九十九名等不及搭機的旅客,昨天自力救濟包下「金門快輪」客輪,在今天凌晨二時從金門料羅港開航,橫越台灣海峽,於下午一時十五分左右順利抵達高雄港。960402


 


8.      濃霧時機場擠很多人是事實,但是你有沒有必要跟著去擠?跟著去擠有沒有用? 小倆口所作的結論是當霧不開時,擠也沒用、急也沒用,在機場耗再久也沒用。反之一旦霧開了,就算加班到再晚,飛機都會飛來把滯留的旅客載完。既然天意要你多留點時間,與其把自己搞的可憐兮兮、氣呼呼的,何不換個心情,把握時間把來不及看的、玩的給補足,等看到霧散了,再到機場去補位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