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蘭一家(那天正好對面山上火災)



哥哥發現小蟾蜍躲在階梯角落



哥哥叫弟弟別碰小蟾蜍



美蘭一家是前兩天來玩的客人


美蘭姐是台灣嘉義人(和甘尼太太同鄉呢!)


她的先生是法國人


他倆相識於日本


因此


這一家子在餐桌上聊天時


可以說是多國語言混雜區


今天姑且不討論他們用何種語言溝通


而是要把"法式教育"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美蘭姐一家因為不習慣傳統的中式料理


為了讓他們在金門遊玩的期間


不要為了"吃"這檔事情傷腦筋


我和小男口自告奮勇幫他們解決至少兩餐的民生問題


當然,對他們而言


簡單乾淨的蔬菜水果


加上少許的橄欖油及蘋果醋


就可以是一道美味的生菜沙拉


但吃什麼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而是餐桌上的教育


讓我不得不為他們鼓鼓掌


 


美蘭姐有兩個混血兒兒子


分別為四歲及六歲


想當然爾


這階段的孩子總是充滿好奇心及不穩定的性格


每次叫吃飯時


他們總是不情願的上了餐桌


但又不願意好好坐下來吃頓飯


這時我發現


法籍父親還是慢條斯理的用餐


兩兄弟問他問題


他也是不急不徐的回應


媽媽也是吃自己的


總之,這對父母沒有督促小孩吃飯


也沒有"拿著碗,追著孩子跑" (這是台灣常見的情形)


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當父母用完餐後


我聽到父親放下餐具


用著很嚴肅的表情跟孩子說 :(以下為美蘭姐幫忙翻譯)


「你們要吃飯嗎?如果不用的話


請阿姨收走,但待會我們出門後


一直到晚餐時間,都不會有進食的機會...」


突然間,這倆兄弟開始認真吃起飯來了!


我很訝異的是


這種情形在台灣少見


一般的父母總是追著孩子跑


不然就是怕孩子餓肚子(餐間準備零食)


美蘭這一家卻不是


住我們家的這幾天


我們發現


他們不買零食 不買飲料


只吃三餐,真餓了,喝水吧!


當然,美蘭姐也跟我說明


在法國,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是:


讓孩子自己思考,但該遵守的規矩不會有例外(也就是不會因小孩哭鬧而破壞了規矩)


所以孩子了解


在餐桌上,爸爸是主人,不會因為出來旅行而改變


(美蘭姐有說明,兩個孩子出門旅行會胡鬧的原因是:想測試父母在家和出外旅行的規矩是否會改變?)


當然,每一次的測試,代表了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度,也代表了父母是不是說話算話的模範


這兩天的相處,讓我見識到"法式教育"與"中式教育"的不同


我想這方面的教育模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