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倆口因為愛上金門的好環境,所以從台北來到金門長住。來到金門後,小倆口發現我們對於金門的認識竟是如此的空白,不過這種橫向的不熟悉,其實也還蠻常見,就好像住在台北市的我對於台北縣也未必有太多瞭解一樣。只不過住在城市裏的日子裏太過忙亂,沒空想!即使偶爾得空,也只想快點逃離這烏煙瘴氣的塵囂,壓根也沒想過要把身處的週遭搞個清楚。可是當我們以一個無事人的身份來到金門這塊島嶼,因為全然的陌生,因為完全的不瞭,也因為時間多了,所以好奇心也跟著旺了起來。常言到台、澎、金、馬是中華民國治權所及範圍,多數人更把金馬聯想為一家親,可是翻開地圖一看,金門、馬祖離的老遠,兩地之間也沒有船班或航機可直通,來到金門後,發現金馬居民間並無啥特別的往來或瞭解,似乎也沒有。因為有機會在金門經營民宿的關係,常有機會與來訪旅人聊天,偶爾聽到客人聊起馬祖的片段,這也就激起了小倆口到馬祖去看個究竟的念頭。


 


二個月的暑假期間,我們經營的民宿也隨著所謂旅遊旺季的人潮忙碌了起來,小倆口雖然很想只作個優雅的主人,但因為民宿的規模實在太小,以致請不起專職的人來分攤勞務,就算想要論件計酬,也因為房間數實在太少(根本就賺沒吃),所以也沒人要賺,於是校長兼敲鐘的搞了二個月下來,小倆口真的累了,身心俱感疲憊。因為我們堅持民宿不只是在賣住宿的空間、堅持民宿的精神及其與飯店的不同在於旅人和主人間的互動與交流、堅持如果把這樣的交流給抽離開後,這樣民宿豈不只是二線的飯店與旅館罷了。正因為我們堅持自己經營的是民宿,是有主人接待的民宿,所以除了清潔婦、接送伕之外,我們決不願忽略或省略主人角色的扮演。因此即使只是較為密集的接待客人二個月的時間,已經足夠小倆口累的了。


 


即然累了、倦了,熱情衰竭了,是該休息充電的時候了,於是小倆口決定離(金門的)家出去走走。過年前夕從台灣回來後,就不曾回去過台灣陪家人,也差不多該回去讓家人看看了吧!那要不要順便去馬祖走走呢!?於是小倆口作了個決定,利用中秋節的檔期回台灣吧?!等等!或許各位看倌會說等一下!放著大好連假的生意不作、錢不賺,會不會太浪費了點!!!!!!


 


古人說「為五斗米折腰」,可我們本就不是為了賺錢的目的而來金門長住的,況且在此經營三個房間的民宿頂多也只能掙得半斗米,與其妄想拼現金,還是尋覓身心的健康卡實在啦!所以小倆口斗膽的選擇了中秋放假,對於沒能接待的旅人,小倆口只好說聲抱歉囉!不過話說回來,當小倆口太累或是感覺熱情衰竭的時候,我們非但無法為旅人帶來溫暖與感動,甚至還會覺得客人在我面前是很礙眼的。現在人不一定有錢,而且普遍沒閒,對於花錢選擇住我家或是請我作導覽的客人,我們如何忍心以此不耐的心情來糟蹋旅人的假期呢!


 


有人建議我們其實還是可以接受訂房,然後請別人代為看顧民宿及客人即可。但是小倆口無法接受這樣的作法,我們其實不那麼在意能否多接待些客人,反倒是每位我們接待的朋友在金門的旅行經驗與感受,才是我們最最看重的;換句話我們在意是旅人的口碑與評價。小倆口不在家的番仔厝怎能算是「小倆口的ㄟ番仔厝」,讓旅人投宿主人不在家的民宿,那我們還寧願旅人去住金城上的旅社,總之我們不在家就決不接客,寧可跟小錢過不去,也休想要小倆口拿自己的口碑開玩笑!


 


其實小倆口也可以早點離開金門回台灣、去馬祖,然後趕在中秋前回來金門接客,可是因為中間卡到小先生要參加金門國家公園的解說志工的訓練課程,為了更深入的認識金門,也為了有機會當志工回饋金門對我們的福庇,再怎麼累、怎麼煩也不能錯過這次參與的機會。所以一等到上完課全部課程後,隔天小倆口立刻走人。


 


這次的行程如下:金門到台灣、台灣到馬祖馬祖到福州而後廈門,再從廈門回金門。在馬祖時,小倆口實際的將四鄉(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四鄉)五島(莒光鄉分為東莒、西莒二島)走了一遍,足待了六天五夜,本次旅程的重點在馬祖,所以接下來的遊記將以馬祖所見為內容為主,敬請期待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