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小先生所撰寫)


 


多數時間,我沒把名片帶在身上


多數場合,我不會積極向別人的遞上名片,包括我自己民宿的客人


這輩子除了當上班族,我沒作過任何生意


當別人稱小倆口為民宿老闆時,我們總會說「算不得什麼老闆,我們是這棟古厝的長工兼管家」


這非但不是客套話,反倒是我們真正的心裏話


所以在金門如果有人問我的職業,我會告訴對方我是金門的無業遊民,是來金門渡長假的


 


在我們心目中,所謂的老闆是指能夠靠所從事的事業,能提供一群工作伙伴生計無虞,且朝著一個目標或理想前進的領頭人


就算再怎麼降低標準,至少也要能夠靠所從事的事業獲得合理收入,不必吃老本才行


經營三間房間待客的民宿,又是在非坐飛機才能到的外島,明眼人都看的出是不會有搞頭的


所以我們雖有理想與目標,但實在養不起工作伙伴,就連實際的收入也極為有限


有句成語叫作事倍功半,若就營生的角度來看,經營三間房的小民宿,恐怕連事三倍功半都沒算不上呢!


所以稱我們為老闆,實在是搆不上,而且有時也難免會散慢下來,可我們始終不曾放棄最初的理想哦!


我們的理想是什麼?說來簡單!但今天不提也無妨


 


當初來金門,是因為想離開台北,又被金門的海闊天空與寧靜自然所吸引,所以就這麼來了


金門是小倆口選擇休養生息的好天地,至少到現在我們仍然這樣認為著


倒是這幾天忽然有個靈感,發現了金門之於我的新意義: 「金門是我的探索樂園」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且聽我道來


 


我的名字裏有個「金」字,可在搬來金門前,我跟金門毫無關係也全無瞭解


所以金門對我而言是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在金門所見所聞都是新奇、有趣的


加上帶導覽的關係,客人問的東西我當然不可能全都知道,但事後找答案的過程中卻常常讓我有更深更廣的發現或理解


還有為了引導客人,我也開始試著去接觸自然生態的活動,這才發現原來大自然是如此豐富有趣


再加上金門這裏有很多上課或聽演講的充電機會,而且幾乎都是免費的,這其中也不乏極具水準的師資,這樣的資源在台灣是不可能享受的到


 


所以金門對我而言既新鮮、又能現學現賣(指充實導覽內容),更重要是,瞭解越深越廣,竟越發感覺有興趣


不久前,我請同在金門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志工的伙伴幫忙接待一組客人,其中的重頭戲是到浦邊的葉章塔賞鳥


坦白講我不懂賞鳥,裝備也不足,所以請伙伴上場


在那裏所看到彈塗魚,體型比浯江溪口看到的大上一倍


在那裏所見的鳥,跟在慈湖旁的樹林及水塘所見的也不太一樣(雖然我已記不得那些鳥類的名稱了)


之前水頭邀月民宿的學姊曾找小倆口一起去看鳥,我學姊可稱的上是拍鳥級的專業級賞鳥愛好者哦!


可坦白講,我對賞鳥實在沒啥意願,所以每次 都由笑小姐代表去


可是這次在浦邊看鳥的感覺挺好的,這之後,我不只一次的興起了去看鳥的唸頭呢!


 


前二天想旁聽坑道導覽解說的課,竟然跑錯地方,意外的聽了二堂生態的課


透過同為解說志工的伙伴介紹,認識了專業級的賞鳥人仕,親眼見識了賞鳥人仕的用心與耐心,也某種程度的體會了賞鳥的樂趣


眼見他們扛著重達十多公斤的角架與攝影裝備,全神貫注的拍一隻戴勝達二個多小時


看到他們為沒拍到戴勝張開頭冠的一瞬間而嘆氣,為了一個滿意的鐿頭而讚嘆


那種熱情真的是會感染人的!






隔天,開車經過浯江溪口時,又看見到他們利用退潮時間拍在紅樹林活動的鳥類


 


昨天,因為上坑道導覽的解說課而登建功嶼,走在石步道上,我的眼光很用力掃向兩旁的泥灘地


好幾次在這片泥灘地上看到招潮蟹及彈塗魚,可是這會兒怎麼一隻也看不到


倒是泥灘地上有好幾行鳥類覓食時留下腳印,這可是我之前不曾看到過的


我不禁在想,招潮蟹及彈塗魚是到那裏去了呢?


鳥的腳印是什麼留下來的呢?怎麼現在一隻鳥也看不到?


我決定要去問人找答案,也要再去觀察作印證


 


金門辦了個解嚴15年的紀念展,原本沒啥興趣的


第二天上坑道課時,老師說下午一點就要接著上課,因為那離上課的地方很近,所以買了個便當後,就把車子看到展場


吃完便當後還有時間,那就進去瞧瞧吧!


這才知道原來1987年當台灣解除戒嚴時,金馬並未包括在內


原來金馬以前也有所謂的黑名單,當局不淮這些金門、馬祖人士回金馬


雖然對於金馬的地方自治及選舉風氣,我有著自己的看法及評價


但展覽中所提及的很多事是我不知道的,雖然我相信現在知道或記得的金門人應該也不多


可是這讓我對金門的過去又有了多一點的瞭解,而這將幫助我對現在金門何以如此,有多一些的理解




 


上坑道課的第一天晚上,和幾位朋友到了某家餐廳吃飯


其實並不單單只是吃飯,說的更精確一點是試菜


為了帶客人吃金門真正好吃的東西,或者是真正屬於金門的傳統菜


我常常請教金門當地朋友,那家餐廳能吃到金門的道地菜,就是印象中你們小時候辦桌或請客時可以吃的到的菜


當然現在各家餐廳幾乎都吃的到的宴菜、割包、豬腳、蚵仔煎不算


終於,有位朋友告提到某家餐廳好像還會作幾道以前的金門菜,例如:蒜仔炒肉


於是我央請位老師級的朋友幫忙打電話問問這家店是否真還有這些傳統菜色,大伙一起去嚐嚐


 


我們很快的依店家要求訂了位子,也把價位給確定了


菜色沒法事先告知,反正就是會出道地的金門菜就對了,店家的回答倒是很道地金門式的


菜色及觀感,等我想清楚該怎麼說時再寫吧!


席間大伙聊的很多也很愉快,吃完飯後還到朋友租住的百年古厝參觀了一下


東半島的光害真的比較少,星星好多、好漂亮哦!


 


我發覺,金門有好多面向、金門到那裏都不擁擠、金門有好多故事可以發現咀嚼


只要不想賺錢的事,金門真的是個很可以自由探索的樂園


不論是歷史人文的、軍事戰爭的、僑鄉文化的、自然生態的,各個面向都很有趣也很有料


金門,是我這個中年頑童的探索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