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為小倆口金門民宿(金門旅遊與導覽的好手)寫的格文

 

 

 

在金門的自助旅行手冊旅遊地圖上都有標示著助發小吃店

 

小倆口剛到金門時,也常光顧這家老字號的助發小吃,他們的乾麵和腸子湯更是小先生的最愛

 

感覺上,金門的油麵普遍比台灣的好吃,麵身不會爛爛的,吃起來較有彈性,口感也比較好!

 

如果有機會來金門,請你務必要來試吃看看金門的油麵!

 

 

 

只是當小倆口在金門度過第一個農曆年後,就不曾再吃到助發的美味小吃了

 

過完年後每次想去光顧,店門卻都没開,日子久了,我們不得不相信接受它停止營業的事實!

 

關於店不再開的原因,我們也聽聞過一些馬路消息,但就不在這裏作二手傳播了吧!

 

後來,居然連助發小吃店老家的古厝都發生火災,整棟古厝幾乎都被燒毀了!

 

所以在短期間內,助發小吃重新復業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本篇名為重慶小吃,可怎麼從開頭到現在,提到的都是助發小吃呢?

 

其實是這樣的,在助發小吃店的舊址上,現在又新生了一家有特色的小吃店~重慶小吃

 

老闆娘是重慶來的大陸姑娘、金門媳婦

 

那明明是重慶小吃,又為什麼在金門小吃系列中作介紹呢?

 

因為在小倆口的認知裏,只要是根植在金門這塊土地上的美味小吃,都是我們想要介紹的

 

 

 

話說重慶小吃店的老闆娘來自重慶,但這重慶口味道不道地小倆口卻没本事置評(因為没去過重慶,已不知怎樣才是道地的重慶味)

 

不過可以肯定是,老闆娘的手藝確實不錯,而且風味獨到(起碼煮出來的不是我熟悉的台灣味或金門味)

 

這裏賣的東西不算多,但其中有幾樣卻是小倆口覺得應該介紹給大家嚐嚐的

 

而這之中,小先生個人最優先想推薦是它們家的紹子麵!

 

什麼是紹子麵呢?小先生之前在台灣吃過感覺,就是像吃酢醬麵,或者說像吃肉燥乾麵一樣

 

台灣吃的紹子麵有什麼特別口味?我還真是吃不出來,至於為什麼叫紹子麵,小先生也不瞭!

 

 

 

之前我在台灣吃的紹子麵就像這樣子,不過是乾麵

 

 

 

 

 

 

小倆口剛開始去重慶小吃店時,都是點它的水煮魚居多,因為這裏作出來的口味,跟小倆口在大陸吃到的差不多,挺道地的

 

不久後,小倆口便開始稟持神農親嚐百草的精神,試著把它家MENU上的東西都給輪流吃過一遍

 

很快的,小先生就開始對這裏的紹子麵情有獨鍾

 

不同於在台灣吃過的乾紹子麵,這裏的紹子麵是湯麵

 

這裏的紹子麵不加肉燥,卻在麵上面加了一種切的不很碎的不知名的醃菜

 

將這些醃菜拌入麵湯後,整碗麵就散發出一種難以言諭的香味(因為想不到有那一種熟悉的味道可以與之比擬,所以不會形容)

 

通常我會先將麵吃完,再在麵湯中加入白飯,當湯泡飯吃,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口味

 

 

 

紹子的真面目

 

 

 

 

加工後的樣子

 

 

 

 

 

 

 

 

話說有一天,小先生又點了紹子麵,可感覺上今天的麵就是不夠味,我心裏正納悶著!

 

麵快吃完時,老闆娘拿來才剛作好的不知名醃菜,並直說抱歉-今天的紹子不太夠,所以趕快作好後,再幫我多加一點!

 

剩下的湯麵上補上了一匙醃菜後,那個讓我感覺美味的香氣立即就散發出來了,真的好神奇哦!

 

進一步詢問老闆娘後,才終於知道這個不起眼,鋪在麵上面的醃菜就是紹子!

 

老闆娘說她曾經試著從台灣找貨源,可是台灣根本没有它們重慶的這種紹子

 

我說台灣找不到?那難道我現吃的是從重慶來的?老闆說:正是

 

!重慶很遠吔,怎麼進貨呢?是先配送到廈門,再從金門過去廈門取貨!?

 

老闆娘說,對!先由她姊姊幫忙寄到廈門,她再過去取回來

 

 

 

 

 

這麼麻煩呀!廈門的南北貨行没賣嗎?

 

老闆娘說廈門也没得買,因為紹子需要冷藏,而且很容易壞掉,所以都是走空運到廈門後,她再到機場取貨

 

不會吧!一碗紹子麵才賣多少錢,居然得讓紹子從重慶坐飛機到廈門,再從廈門坐船到金門,成本也太高了吧?

 

這時,老闆娘告訴小倆口一件更有趣的事,老闆娘的姊姊在外資公司上班,那家外資公司是在賣民航機維修零件的

 

所以透過她姊姊的關係,紹子跟著配送各機場的飛機零件一起來到廈門,所以空運的部份是FREE的!

 

太令人感動了,坐飛機來的紹子,作成那麼美味的紹子麵讓我品嚐,真是幸福!

 

 

 

 

 

重慶小吃在那裏,就在金城鎮中興路底的土地公廟旁

 

 

 

 

 

 

 

 

 

 

 

 

 

 

紹子麵怎麼作出來的呢1.先煮麵

 

 

 

 

 

 

 

2.在碗裏加點老闆娘自己炸的油蔥

 

 

 

 

3.放上煮好的麵,再加上炒過的紹子

 

 

 

 

4.最後撒上青蔥及胡椒

 

 

 

 

 

 

5.扮開後,那個美味的香氣就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