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來,因旅遊生態的改變,"民宿"這個行業也隨之逢勃發展,許多人出外遊玩,住宿首選也是"民宿",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住民宿的意義呢?大多數民眾都是"聽別人推薦",可我總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住民宿,您的心態是什麼?在此我把"適合"住民宿的人做了以下探討:


 


1.旅客與民宿主人有一定的互動:既然選擇住民宿,當然要跟民宿主人好好交流,聽聽主人的生活趣事及聊聊對此地的感想。


2.了解地方旅遊生態:通常自助行的旅人除了在網路或書籍上收集資料外,詢問民宿主人當地好玩的、好吃的、有趣的私房景點,也是住民宿的好處之ㄧ。


3.學習尊重主人:既然選擇住在民宿,學習尊重別人的生活也是主要課題之ㄧ,我曾經聽過一位旅人跟其他旅人聊天時,說了這麼一段話:住民宿就有如住朋友家,體驗主人的生活,主人早餐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體驗生活"才是選擇住民宿的意義。


 


至於"不適合"住民宿的人有哪些呢?我也做了個小小的分析:


1.訂房時以價格導向:有些旅人在選擇民宿時,一直不停的比價,等到決定喜歡的民宿後,又認為價格稍貴而不停殺價,殊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既然您對這家民宿有認同感,為何是以價格取勝呢?千萬別認為"服務是應當,不需付費"的,到國外旅遊,多半是需要付小費的,台灣已經沒有這種文化,但"服務是需要付費"的理論千古不變,每家民宿定價不同,一定有他的理由存在,但多數人卻是以價格導向,從來不會詢問,價格稍貴的理由在哪裡?殺價後的結果是:旅人住的不舒服,回來後抱怨連連,何必為了稍貴幾百元而和自己的旅遊品質過不去?


2.在意套房或雅房:請問有哪個家庭是每個房間有衛浴?既然是民宿,當然是有套房、也有雅房,雖然台灣多數民宿為了做生意,把所有房間改為套房,但事實上,真正的民宿,應該是保留家中原本的設計,再行整理出租,印象中,我出國旅遊住的民宿,沒遇過有"間間有套房"這檔事情,既然要體驗當地生活,住在套房或雅房有啥關聯呢?


3.對於環境配置批評連連:我們小倆口常當背包客,對於住民宿的要求是"簡單+乾淨",印象中,台灣的民宿已可媲美五星級飯店了!硬體及軟體一流,價位卻是平平,實在不敢相信少數人還會嫌東嫌西,我曾聽過其他民宿業者抱怨,旅客要求房間內一定要有茶杯及茶壺,不然喝水很不方便,請問您家中每個房間都有配置茶杯及茶壺嗎?走出房間到大廳的距離不遠,倒杯水走幾步路不會花費你很多時間,但少數旅客卻把"民宿"當成飯店看待,既然如此,何不選擇住飯店來得實在?


4.不懂得尊重民宿主人:少數人把民宿主人當作奴隸使喚,認為付錢是大爺,我曾聽過民宿業者抱怨,有旅客因為沒租車,坐公車出去玩,回來時太累不想坐公車,要主人開車到某個地方去載他們回來,當主人說不方便時,旅客還生氣的說:那我們請計程車司機載到機場好了!(因房價含機場接送,他認為到機場等待,主人就會去接機),另外,也遇過旅客訂房時詢問是否有早餐?已確認會有早餐後,隔天旅客卻自己跑出去買早餐回來,讓不知情的主人煮了一堆早餐卻等無人來享用,浪費資源、也讓主人感到無奈。


 


我們由衷希望旅客學習尊重民宿業者,當然我們也願意把美好的旅遊品質和旅遊經驗和旅人分享,我相信人與人之間是可以存在良好的互動關係,有了正面的回應,才有正面的回饋,請學習尊重,讓旅遊環境更美好,我衷心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笑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